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浙江政协委员王征:建议将电商作为产业进行培育

发布时间:2017-01-18 14: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董碧水

    中青在线杭州1月1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已逐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电商,近年来在浙江保持着迅猛发展态势,而青年是其中的重要力量。正在此间举行的浙江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团浙江省委副书记王征建议,充分发挥青年电商作用,通过推进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将电商产业作为浙江万亿产业进行培育。

    据团浙江省委调查显示,在青年电商中,启动资金规模上5万元以内的占63%,依靠个人存款创业或合伙融资的占80%以上。同时,青年电商项目同质化明显,创业项目同为服装饰品的占到32.5%。50%的青年电商企业月销售额在10万元以内,75%的创业核心成员在电商行业的工作经验只有3-5年甚至更少。

    “创业规模较小、经验不足。”王征说,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优化外部环境,特别是推进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去帮助青年,就显得尤为重要。

    王征强调,虽然各方都在努力,但所有这些努力,与青年、电商的发展需求相比仍显不够。

    一是电商发展的软硬件配套支撑仍显滞后,宽带接入、物流体系、仓储分拨等电商发展的基础建设仍然薄弱,特别是在农村难以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外加农产品本身较强的时效性,运输困难,增加了青年电商创业的物流成本。

    而青年电商创业大多是小微企业,信息资源分散,缺乏协调统一的信息资源集成管理机制与互动共享渠道,信息服务难以形成整体优势。由于信息采集和处理缺乏统一标准,还导致信息发布不规范、数据库建设不齐全,一定程度上造成信息不对称,增加了电商的交易成本。

    同时,青年电商大多靠自我积累或民间借贷来获取所需资金,资产少,抗风险能力弱,融资渠道狭窄。王征说,尽管各方已有一些举措帮助电商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但因为门槛高、宣传不到位等因素,导致政策并未完全落地,而较严的银行贷款条件,也不能适应青年电商创业信贷“短、频、急”的要求。

    为此,王征建议,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的同时,强化对青年创业的孵化支撑,通过提升信息服务实效、优化电商物流配套以及健全金融帮扶等,为青年电商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王征说,根据电子商务发展实际,他建议将电商产业作为浙江万亿产业进行培育,适度增加财政专项资金规模,落实相应用地指标,并加大税收、投融资、人才引进等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重视加强电商管理服务专门机构队伍建设。

    对此,王征认为,可以结合浙江打造特色小镇实际,推动现有电商产业园、青年电商创业园升级,打造一批电商小镇、电商产业基地、电商产业集聚区,整合电商产业链中政府和社会的优质创业资源,为青年电商创业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和基础性服务功能。

    同时,完善各级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对电商创业数据进行收集、统计、分析、处理和发布,为青年电商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技术服务,实现信息有效对接和资源优化配置。并在此基础上,基于大数据分析,创新电商行业管理手段,优化发展环境。

    针对农村电商“办公、住宿、仓储三合一”现象,王征建议,对农村电商仓储用地和物流配送点在用地指标上予以纳入和倾斜。探索在电商仓储分散、操作水平低的乡镇建设一批电商公共仓储,引导中小青年网商将仓储业务外包,降低创业成本。还要拓宽融资渠道,鼓励金融机构和企业以投资或担保等形式帮助青年投身电商创业;可以探索建立电商创业基金,用于创业培训实习等;完善小额信贷融资机制,放宽小额贷款担保限制、提高小额担保贷款额度;提供配套财税管理和融资服务,如降低注册门槛、减免初期税费等。

    对优秀青年电商培育,王征建议加强与大专院校、社会培训机构、电商企业等合作,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分层分类、标准化、品牌化开展。还可以通过加强校地对接,为高校电商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实战锻炼机会,以及开展青年电商典型选树、电商创业创新竞赛、电商联盟交流分享等。

    王征同时提出,要加快出台《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争取从体制机制上为电商创业青年提供支持,从而为电商发展营造良好产业政策环境。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