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渡,“敌情”如影随形

——直击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综合课目演练

http://junshi.cyol.com 发布时间:2017-01-18 11:56

来源:中青在线 张腾飞 韩丰军 朱宇晗 周远志

临检拿捕。王长松摄

    “左舷XX度,距离XX海里,发现可疑船只正向某国商船靠近!”当地时间1月17日,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哈尔滨舰、邯郸舰突然接到通报,官兵迅速按部署就位。该编队利用执行访问任务途经亚丁湾东部海域有利时机,展开了联合搜救和临检拿捕等多课目演练。

    上午10时,联合搜救遇袭船只和救援受伤船员演练正式开始。此次演练,东平湖舰模拟商船在印度洋某海域遭海盗袭击,经短暂交火后,海盗劫船未果,向东北方向驶离,商船一名安保人员落水,多名船员受伤。我编队接到求救信号后,立即组织哈尔滨舰、邯郸舰高速前出搜寻救护遇袭船舶。

    哈尔滨舰舰载直升机紧急起飞进行搜索。15分钟后,直升机发现模拟遇袭船舶的东平湖舰,哈尔滨舰立即将情况通报邯郸舰,并指挥直升机在东平湖舰附近上空警戒引导,邯郸舰抵达后,立即组织救援队登临商船进行救援,并将一名伤势严重的船员通过直升机转运至哈尔滨舰进行后续治疗。

    “做好救治伤员准备!”“按计划组织搜索!”救治伤员的同时,搜救落水人员也同步展开,邯郸舰舰载直升机受命搭载搜救员前往事发海域上空。此时,哈尔滨舰高速前出做好营救落水人员准备。直升机根据风向、风速和遇险船只、人员等实际情况,临机协同明确救援方法。经过搜索,直升机组搜救员救起落水人员。

    航渡一路,训练一路。联合搜救演练结束后,编队还组织了临检拿捕训练。对商船进行临检拿捕,是一种发生在平时或战时的军事行动,主要用于实施制裁和封锁,以确认其是否运载了违禁物品和人员。

    “登临检查小组做好准备,请示登临。”“2号小艇入水,开始行动!”训练中,东平湖舰模拟载有国际禁运物资的某商船。下午15时,编队向商船发布前出查证命令,并立即调整航向全速向可疑目标机动,哈尔滨舰、邯郸舰密切配合将可疑船只逼停。

    10分钟后,哈尔滨舰舰载直升机起飞对被检船只进行空中侦察和火力掩护。哈尔滨舰、邯郸舰分别派出特战队员搭乘小艇,向可疑商船高速接近。在强大火力的支援下,登检人员登上模拟商船,联合进行舱室搜索、可疑物品检查,并对其拍照取证。

    此次演练,编队运动、直升机互降、临检拿捕等多个训练课目轮番上演,有效检验了编队的指挥协同和实战能力。该编队指挥员柏耀平介绍:“我们抓住航渡时机,把航渡当打仗,把演练当实战,提升了各舰、各战位协同配合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为开展好下步训练打下了坚实基础。”(张腾飞 韩丰军 朱宇晗 周远志)

    (军事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热点图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