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为典范添新彩

发布时间:2017-01-18 10:10 来源:学习中国 作者:佚名

  一、创造第一的典范

  在中国文化中,“第一次”总是具有象征意义。中瑞两国人民交往和友谊源远流长,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瑞关系总体保持着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发展对华关系上,瑞士走在欧洲的前列,创造了许多“第一”。1950年1月17日,瑞士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为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1950年9月,新中国成立后不到1年,中瑞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翻开了中瑞交往新篇章。20世纪80年代初,瑞士企业就在华设立了第一家中外合资工业企业。2007年,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2013年,瑞士成为世界经济20强和欧洲大陆国家中首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这些“第一”充分表明,过去67年里,中瑞关系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一直走在中国同欧洲乃至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习近平指出:“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欧洲国家之一,也是首个同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欧洲大陆国家,为中欧合作树立了典范。”

  中瑞关系之所以历久弥新,成为不同制度和文化国家之间友好交往的典范,主要得益于双方敢为天下先、争当“第一”的品质。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瑞士,也有多个第一。习近平指出:“我很高兴2017年第一次出访就来到瑞士这个美丽的国家。这是我首次以中国国家主席身份访问瑞士,也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瑞士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我们相信,在中瑞双方共同努力下,今后将会创造更多的“第一”。

  二、自贸合作的典范

  中国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其中一个重要战略支点就是构建自由贸易区。2013年7月6日,中瑞两国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瑞士联邦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同欧洲大陆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是中国同世界经济20强国家的第一个自贸区,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中瑞自贸协定内容丰富,被视为全方位、高水平和互惠互利的协定。根据协定,生效后,瑞方将对中方99.7%的出口立即实施零关税,中方将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如果加上部分降税的产品,瑞士参与降税的产品比例是99.99%,中方是96.5%,大大超过一般自贸协定中90%的降税水平。中瑞自贸协定于2014年7月1日生效以来,不仅带来双赢,而且还创造了更广阔的新合作空间。根据瑞方统计,2015年瑞士对华出口89.3亿瑞郎,增长1.4%;双边贸易额为212.7亿瑞郎,创下历史新高。目前,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七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

  未来,瑞中两国还将对自贸协定“升级”,使其发挥出更大潜力,共同分享更大的发展红利。瑞中两国除了在经贸、金融领域合作密切外,在开展创新、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环境污染治理等领域都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瑞中两国都支持开放和竞争,因此两国还可以在反对贸易壁垒、倡导自由贸易等方面发出共同的声音。习近平提出:“完善中瑞自由贸易区。积极探讨升级中瑞自由贸易协定,发挥其示范作用,共同维护自由开放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

  三、协同创新的典范

  中瑞两国经济高度互补,双方以创新为引领,全面加强各领域的创新合作,为两国关系发展树立新坐标,为两国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2016年4月8日,习近平会见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同外国建立的第一个以创新为标志的战略伙伴关系。“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具有丰富而深刻内涵,为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指出:“开拓创新是中瑞关系最突出的特点。”

  瑞士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创新之国”。创新竞争力多年来位列全球第一。2016年9月,总部位于日内瓦的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16-2017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在全球138个经济体的“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中,瑞士连续8年位列榜首,被誉为全世界“最具创新力的经济体”。瑞士经济技术实力以“小而强”著称,在高端工业制造、生态、环保等领域拥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和先进技术。瑞士人均拥有专利数量位居世界第二,仅次于日本。强大的创新能力被认为是瑞士长期保持竞争力排名领先地位的关键因素。

  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深化了两国关系,同时提升了中瑞两国的创新能力。世界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启动中,中国制造2025蓄势待发,“创新之国”瑞士的经验对中国弥足珍贵。而中国巨大的市场也将为瑞士产品提升质量、扩大产量提供机遇。2016年4月7日,李克强会见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时指出:“瑞士历来有创新国度的美誉,不仅在投资大脑细胞等方面不遗余力,而且有极强的‘工匠精神’。”“中国也在加快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我们可以在瑞士创新园和中国双创平台方面积极开展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未来,两国开展创新合作的潜力巨大,创新伙伴关系将覆盖不同领域。习近平提出双方要“创新务实合作”,“通过建立中瑞高水平创新合作等平台,推动两国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开展创新合作,拓展节能环保、气候变化、知识产权、金融、生态农业、社会保障等领域合作。”

  “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中国是亚洲大陆的一条巨龙,瑞士是欧洲大陆的一颗明珠;巨龙与明珠,飞舞在晴朗的天空,描绘合作共赢、协同创新、和平友好的彩虹,为世界添新彩,为人类增新福。习近平指出:“中瑞两国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这是因为两国人民彼此怀有友好感情,更是因为双方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秉承平等相待、创新共赢的合作精神发展双边关系。”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教爸妈用微信连接世界
    怎么能轻松教爸妈使用微信呢?来试试这个漫画微信小教程吧,为“不想被时代抛下”的老爸老妈们略解焦虑。
  • 请收藏:寒假使用说明书
    假期不知道干嘛?青椒为你精心推荐了几部好口碑电影、高水平好书以及几个有趣有用的APP,拯救你的无聊假期。
  • 中关村的明灯,熄了
    她推动了新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出国,她81岁时创办了中关村大讲坛,她是李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