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资“深创投”何以能做成行业领头羊

发布时间:2017-01-18 09: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武欣中

    在获得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深创投)和松禾资本数千万元的a轮投资时,柔宇科技还是个“只有3个人和一个想法”的创业团队。

    2012年初,在美国IBM公司工作3年多的刘自鸿怀揣着自己在斯坦福攻读博士学位时的梦想——制造像纸张一样轻薄、便携的柔性显示屏,踏上了回国创业的道路。

    “作为深圳国资委体系下的创投机构,有责任支持科技创新,扶持优秀的创业项目,站在专业化的角度,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比对了6家柔性显示技术团队,最终决定投资柔宇”,谈起投资柔宇的初衷,深创投项目负责人张华告诉本报记者。

    成立后的四年间,柔宇先后发布了可自由卷曲折叠的0.01毫米全球最薄彩色柔性显示屏等产品,迅速跻身估值超十亿美元的“独角兽俱乐部”。在4轮的风险投资中,均有深创投的身影。在完成最新一轮融资后,柔宇科技市值突破200亿人民币。

    柔宇科技只是深创投的成功案例之一,数据显示,从1999年创立至今,深创投已投资项目683个,累计投资金额约243亿元,助推出潍柴、欧菲光、乐视网、华大基因等一批知名企业。截至目前,深创投的投资项目已有112家企业在全球16个资本市场成功上市,深创投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最大的“红土创业投资资本”,进入了哈佛大学商学院的案例研究。

    起源于19世纪末的“创业投资”,早期的投资人大多是出于个人兴趣的富有者,由于创业投资是一种风险较大的投资行为,因而也被称为风险投资,它与传统的国有管理体制看起来格格不入,所以很多人都认为国企不能做风投。然而,国内资本规模最大、投资能力最强的本土创业投资机构——深创投,恰恰就是一家国资背景浓郁的创投企业。

    国资深创投何以能做成行业领头羊,公司董事长倪泽望坦言,首先归功于深圳市政府和国资委改革创新的魄力。

    1999年8月,成立伊始,深创投就被授予了自主投资决策、投资范围不受区域限制、投资收益可按比例转作员工奖励等自主权,并得到市政府“不塞项目,不塞人”的公开承诺。

    2005年4月,深圳市国资委对深创投投资决策权限给予两项特别授权:一是主业范围内的境内长期股权投资项目,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的由市国资委审批,限额以下的则由企业自行决策。二是严格限制短期投资,短期投资余额最高不得超过集团净资产的10%,不得进行委托理财,炒作股票或期货等高风险投资,集团所属企业不得进行短期投资。

    2010年2月,深创投的投资自主决策权限进一步被放宽,长期项目投资和设立机构项目投资的自主决策权限上调到集团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以下。可以说,经过深圳市国资委的多次特别授权,原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管理暂行规定与深创投业务存在冲突的问题得以解决,企业活力被有效释放。

    目前,深创投管理的资金总额已高达1995亿元人民币,投个项目动辄就是几千万元、上亿元,如何保障决策机制的科学性和全面性?倪泽望介绍说,为保障决策机制的科学性及全面性,深创投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决策机制进行了优化改革:分级决策,释放生产力;阳光决策,增加透明度;推行A、B角平行尽调制度,增强判断力;建立强制跟投机制,提高约束力。

    深创投副总裁李守宇进一步介绍,为了使每一次投资决策都尽量科学,深创投对拟投资的项目同时组建A、B角两个团队进行尽职调查。其中, A角由项目负责人根据项目类型组建专业化团队,并积极寻求项目所在区域配合。项目团队必须到现场调研,并根据调研情况撰写书面调研报告。B角由公司风险控制委员会、审计监察部、研究中心的法律、财务及行业尽调人员组成。在现场尽调的基础上,财务、法律及行业人员将出具相应的调查报告,充分揭示目标企业的潜在风险。A、B角在尽职调查过程中各有侧重,平行工作,最后形成各自独立的报告。

    为了杜绝人情项目,深创投还采取阳光决策原则,规定投资决策委员会采用投票方式对所评审的项目进行表决,参会的投资决策委员采用一人一票的方式分别独立投票,经过参加会议的三分之二以上投委会委员同意且没有被外部专家委员否决的项目方可进行投资。而且公司全体员工均可参加项目评审会,公司还鼓励全体员工在会议上畅所欲言地发表自己对项目的观点和看法。公司董事长和总裁虽然对评审项目拥有一票否决权,但手上的赞成票最多也只有一张。

    深创投还有一招将决策者与自己投资的项目结成了利益共同体,那就是强制跟投机制。公司高管要跟投自己投过赞成票的所有项目,投资经理团队也必须跟投自己所投的项目。

    深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深创投在投资决策体制上的优化改革,一方面有效防范了风险,确保了投资质量与资产安全,另一方面又充分调动了全体员工的智力资源,为企业提供了更全面的决策依据,增加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全面性,从而也使得深创投这一国企逐步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综合性金融投资集团。

    凭借殷实的“家底”,目前,深创投立足深圳,辐射全国,积极探索“国进民进”的经济增长新模式,其产业分布全国25个省和直辖市,管理中央级、省级、地市级、县市级政府引导性创投基金79只,规模超过228亿元,形成全国性投资和服务网络。(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