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告别“闷声夺金牌”,塑造中国体育新一代

发布时间:2017-01-18 08: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刘峣

   原标题:中国体育新一代 更“有型”更个性

一年一度的中国体育“奥斯卡”——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近日举行,各大奖项悉数揭晓。每年的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万众瞩目,不只在于充满悬念的奖项归属,更在于其独特的意义。它是一年来中国体育硕果的总结,更是新年前行的起点;它是顶级运动员亮相的盛会,更是展现体育健儿精神风貌的舞台。从中,人们可以看到中国体育新一代的成长与未来。

巨星稀缺

朱婷有望扛起大旗

荣获最佳女运动员的朱婷并没有来到颁奖现场,从土耳其传回的视频中,得知自己获奖的朱婷既惊讶又开心,“复杂”的面部表情甚至被网友做成了表情包。

在去年收获奥运会金牌,朱婷与中国女排一起成为颁奖典礼上的最大赢家。不仅将最佳团队、评委会大奖、最佳女运动员收入囊中,郎平还第三次获得最佳教练的荣誉。

谈到获奖感受,朱婷表示,获奖是意外之喜,自己还要在赛场上继续努力。同时,她希望未来继续在土耳其联赛效力。展望2020年东京奥运会,朱婷表示首先要保证自己身体健康,保持好的竞技状态。

作为奥运冠军成员以及奥运会女排最有价值球员,朱婷于去年9月留洋土耳其。加盟瓦基弗银行队仅仅半个月,她就随队参加了世俱杯。尽管球队止步半决赛,但朱婷依然凭借出色发挥揽下了最佳主攻和最佳得分两大奖项,在高手如云的球队里站稳了脚跟。而在土耳其赛场,朱婷更是率队取得11连胜。虽然留洋时间并不长,但朱婷已经用实力证明了自己在当今排坛的地位,受到了各国球迷的支持和喜爱。

这几年,当姚明、李娜、刘翔退役之后,中国体育进入了国际级巨星稀缺时期。谁能成为中国体育的下一个巨星,一直是人们期待、猜测和争议的焦点话题。目前来看,22岁的朱婷已经逐渐在职业赛场打出了一片天地。未来,她有望代表新一代运动员扛起中国体育的大旗。

巨星的诞生,不仅需要超群的成绩和影响力,赛场之外的阅历、视野、谈吐也很重要,成绩、形象、智商、情商缺一不可。经历了大赛的锻炼和国际赛场的考验,年轻的朱婷正在逐渐显露其巨星潜质。

魅力张扬

社会商业价值双丰收

关注颁奖典礼的“粉丝”一直都不少,但从未像今年这么多,年轻的中国运动员正在赛场内外彰显自己的个性和影响力。

比如中国乒乓球队。经历了奥运会上的大满贯,球队从教练到球员都成了网友追捧和热议的对象。爱护弟子的刘国梁、爱卖萌的马龙、一袭白衣变身“女神”的丁宁、爱在微博上互动的樊振东……其中,最有人气的莫过于张继科了,不久前,他甚至跨界出了一张唱片,销量比专业歌手还要多不少。

比如中国游泳队。秦凯与何姿携手亮相颁奖典礼红毯,两人在里约奥运会上的浪漫一幕至今让人津津乐道,成为国际舆论热议的话题之一;孙杨在保持着极高的运动水准的同时,成为不少综艺节目的常客。赛场上霸气迥异的“呆萌”性格和天生的娱乐细胞,让孙杨成为不少年轻人心中的偶像;携“洪荒之力”登场的傅园慧,更是成了具有个人品牌特征的“网红”,她的一举一动和一言一行,既制造出备受关注的话题,也传递出青春阳光、无拘无束的正能量。

在崇尚个性年代成长起来的年轻运动员,正在逐渐告别“闷声夺金牌”的旧有模式。在赛场上,他们的个性得到了张扬,而在生活中,他们的个人魅力也得到了释放。中国运动员以及中国体育对推进全民运动、凝聚社会共识的作用正在日益增长。

在此过程中,中国运动员个人的商业价值也得到了彰显。正如央视主持人张斌在颁奖典礼上所言,“很多运动员的出色表现为他们创造了新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中国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和娱乐明星可以等量齐观,这是一种胜利,这是一种进步”。

非奥项目

优秀人才不断涌现

十年间三次入围,拳王邹市明终于站到了体坛风云人物的领奖台上。

“曾经被提名很多次,虽然自己已经不在奥运舞台,但自己依然在关注奥运军团,非常荣幸完成了从奥运冠军到职业舞台所有冠军的获得。这一奖项对我是极大的肯定,肯定了自己走向职业,走向了梦开始的地方的拳台。”邹市明说。

其实,看看最佳非奥项目的候选人,从丁俊晖到侯逸凡、从柯洁到张弛,每个人都在该项目上出类拔萃。近年来,中国优秀运动员在拳击、国际象棋、围棋、高尔夫、轮滑、电子竞技等非奥项目上不断涌现,显示出中国体育全面发展、全面开花的可喜趋势。更难能可贵的是,很多非奥运动员已率先“走出去”,在国际职业赛场叱咤风云,丁俊晖、邹市明正是其中的佼佼者。而目前排名世界第一的围棋选手柯洁,极有可能在今年迎战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捍卫人类棋手的荣誉和尊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颁奖典礼还特别设立了致敬环节。在童声合唱团的伴唱下,现场播放了航海家郭川原声朗读的诗歌。去年10月15日,“中国航海第一人”郭川在美国夏威夷附近海域失联,至今仍无踪迹。作为中国非奥项目运动员的杰出代表,郭川为中国航海打开了一扇窗,也为世界航海创造了历史。铭记与缅怀,是献给他最好的纪念。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