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南京栖霞:让更多青年以团的名义相聚

发布时间:2017-01-18 05: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攀 李超

  在南京市栖霞区尧化街道金尧花园社区,14岁的赵亮(化名)曾让刚到团区委工作的葛若凡揪心。这个未成年的孩子厌学长期逃课被发现,成为团区委重点关注对象,而这一任务落在了社会工作者葛若凡的肩上,她联系社会组织持续进行帮教,让孩子逐渐走出心理阴影。

  团南京市栖霞区委书记付建龙说,针对区内青少年群体庞大、大学生数量众多等实情,团区委从实际出发,采用“大学生志愿者+社工+团干部”的工作方式,通过社团组织和社工队伍的加入,延伸团的工作手臂,扩大团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同时也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从而更好地服务青年,确保团工作“量”和“质”的双提升。

  高校社团进社区提供常态化公益服务

  “我希望姐姐可以让我的学习越来越快乐。”不久前,南京师范大学蓓蕾社的志愿者们将龙潭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开学时写着寄语的明信片还给他们,让孩子们对照寄语内容,总结一个学期过去了,心愿实现了多少。

  蓓蕾社成员、南京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张可心介绍,如今,蓓蕾社在栖霞区已有了迈皋桥街道、迈皋桥小学、莲花中心小学等8个服务点。社团3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定期赴各服务点开展公益服务。

  蓓蕾社是团栖霞区委培育的社团之一。栖霞区有驻区高校18所,在校大学生18.9万人。大学生有公益服务的诉求,团栖霞区委就当好桥梁和纽带,创造条件帮大学生为居民提供常态化的优质服务。

  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和锻炼,但活动往往与现实需求不太吻合。2013年,栖霞区仙林街道“爱飞扬”高校志愿者服务联盟成立。联盟为高校志愿者提供全程助理式服务,包括服务技能培训、方案策划与实施等。目前,联盟已经和146支高校志愿者团队建立合作。

  此外,团栖霞区委成立高校社会组织培育联盟,专门向区民政局争取到每年50万元的福彩基金,用于高校公益社团的运营。“蓓蕾社就申请到了每学年3万元的资金,这让我们从事志愿服务再也没有了后顾之忧。”张可心说。

  专业社工有效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

  在金尧花园社区,29岁的吕秀吃过不少闭门羹。作为一名兼职社会工作者,她上门调研,常被人家怀疑动机。她举办家长课堂,让有不良行为青少年的父母来接受培训,给有不良行为的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但他们常找借口推辞。

  后来,吕秀转变了工作方式。她一家一家地登门拜访,跟家长们谈心,讲配合工作的必要性。慢慢地,听课的家长多了起来。现在,家长们知道了这个项目,就主动来找她,咨询青少年的教育问题。

  重点青少年群体是团栖霞区委特别关注的对象。然而,服务重点青少年群体,大学生志愿者就显得能力不足,因此就需要引入专业化的力量。

  团栖霞区委的实践和探索早已展开。2014年,团栖霞区委以金尧花园社区为中心,建立了青春加油站。以该社区为试点,团区委将2万元试点资金全部用于社区专门教育专项调研,尧化街道给予相应资金配套。资金到位以后,团区委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招聘2名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

  2015年9月,葛若凡通过招聘成为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之一。“我们制定年度工作任务分解表,每个月定期走访2至3名不良行为青少年,做到常态化跟踪记录、季度性总结考核。”葛若凡说。

  除了专职社工,团区委协调政法综治和司法部门,在全区9个街道各聘任1名兼职社工,同时在社会组织中寻找大量的兼职社工。如此一来,“2+9+N”的社工队伍培养模式建立起来。一年下来,栖霞区重点青少年人数从182名降到37名。

  改革加强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

  2016年9月,初到栖霞区挂职团委书记助理时,29岁的韩飞几乎两眼一抹黑。之前,他担任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干事,一直跟学生打交道。

  在挂职期间,韩飞负责社会公益培育。他就尝试着从主动地联系青年开始。他定期把区内社会组织的负责人召集到一起,带大家不断地进行头脑风暴,对已有的公益项目进行优化,倘若碰撞出一些好点子,韩飞就把它们记录下来,再分析可行性。

  崔颖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京分行消费信贷中心到团区委挂职。虽然不到两个月,她已摸清了团区委的各项业务。她给自己定下了“小目标”:在挂职期间,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金融机构的行业优势,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信贷支持。

  去年,80后创客井智兼任了团栖霞区委委员。在团需要帮助的时候,井智不仅自己去,还会带着创业团队一起帮忙。2015年,井智参加了团栖霞区委举办的创业大赛,从此和团结下情谊。在抗洪救灾中,一收到团栖霞区委发的网络号召令,井智立刻行动,除了发动公司团队向受困群众捐款捐物外,还带领一帮小伙伴到抗洪一线帮忙搬沙袋、为群众搭帐篷。

  此外,通过青联、青商会、“青善栖霞”记者团等组织,团栖霞区委不断地选拔合适人员兼职团的工作或到基层团的岗位上挂职,他们当中既有创业者,也有高校大学生和社会工作者,为青年服务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也越来越专业。

  付建龙说,推进团干部专兼挂改革,让更多条线的青年以团的名义相聚,更好地服务青年,也进一步确保了团工作在“量”和“质”上的双提升。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教爸妈用微信连接世界
    怎么能轻松教爸妈使用微信呢?来试试这个漫画微信小教程吧,为“不想被时代抛下”的老爸老妈们略解焦虑。
  • 请收藏:寒假使用说明书
    假期不知道干嘛?青椒为你精心推荐了几部好口碑电影、高水平好书以及几个有趣有用的APP,拯救你的无聊假期。
  • 中关村的明灯,熄了
    她推动了新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出国,她81岁时创办了中关村大讲坛,她是李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