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APP下载

“网红片警”侯金知的“小目标”

发布时间:2017-01-17 12:35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杨稳玺刘飞

  资料图

  新华社银川1月16日电(杨稳玺刘飞)岁末年初,用17个微信群和11个QQ群开展工作的宁夏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上海西路派出所片警侯金知“火”了,成了警务系统少有的“网红”。然而,谈及愿望她却只有一个“小目标”:再多一些微信、QQ群,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

  还嫌少?侯金知回答记者,阅海万家社区下辖6个居民区,6个单位,300多个商业网点,住宅楼158栋,入住760户,居民人数32129人。她说:“社区治理工作没有尽头,参与的人越多越好。”

  “以前骑车巡逻,刚到一个地方准备工作,又接到新问题,十分被动。”社区地大、点多、面广、人杂,让传统的骑车巡逻、入户巡楼的工作方式捉襟见肘。在经过一番苦苦摸索后,侯金知将注意力转向了互联网。

  2015年8月,侯金知尝试建立了一个商业网点微信群,刚一公布,消防、治安、防骗信息就纷至沓来,24小时连续刷屏。

  “过去知道线索后骑自行车赶赴现场,每天跑4家单位就了不得了,现在通过网络群组可以随时了解线索详情,合理规划行程。”小试牛刀成功让侯金知一鼓作气,连续建立了小区、学校、银行、出租屋、工地等涉及1072人的17个微信群和将社区居民按年龄、住址等特征分组的11个QQ群。

  网络群组不仅实现了社区警务的零距离和全覆盖,还为警务工作增添了亮丽色彩:群组老年人多,侯金知就推送风趣幽默的防范电信诈骗漫画;对青年人、出租客,她发送的消息则以指示明晰的户口迁移、租房、婚育信息为主。

  亲切友好的态度、有问“秒回”的速度拉近了侯金知和群众的距离,获得了社区里里外外的支持和喜爱。热情好客的社区大妈暂且不提,每年圣诞节、感恩节,小区里的加拿大、美国等外籍居民都会邀请她去家中做客。

  网络群组虽然能及时了解社区动态,增进警民交流,但处理警务工作还得在现场。虽然在网络上“软萌”,但在现实中,侯金知却有巾帼不让须眉的韧劲和倔强。阅海万家幼儿园院长刘秦中告诉记者,以前社区内一家大商场消防不过关却仍然要开业,侯金知劝说不下就自己买了一把锁,把商场大门给锁了。

  “当时我就觉得这小姑娘厉害,直到那天她被人‘欺负’了还态度温和,我才真正竖起大拇指。幼儿园报名时两名家长发生矛盾,侯金知劝说时一位家长撒气把她手机扔了,结果她捡起来继续耐心劝说。”刘秦中说。

  网络群组在增进工作效率的同时,也增加了侯金知的工作量,渐长的话费详单和堆积的眼药水瓶就是最好的例证。然而,她却依然乐此不疲。春节将至,她的愿望仍离不开工作:群组多了就得更加科学地分组管理,希望能吸引更多群众参与进来,让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