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候鸟守护神”:看见鸟儿被救出最开心

发布时间:2017-01-17 19:59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斯璐

  目前能长期专注“让候鸟飞”公益项目骨干志愿者,人数不足300人

  金羊网讯 今年1月,最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正式实施,当中规定,无论是否在禁猎区、保护区内,凡使用禁用工具非法猎捕野鸟20只以上,即便是常见的麻雀,也将获刑。新法实施为保护野生鸟类带来一定福音,但“让候鸟飞”更有希望,法律更新的同时,还应该呼吁同行者加入,补充官方巡护力量的不足,开启新法下的护鸟时代。

  广东地区依然是野生鸟类最大的消费端

  “关注迁徙候鸟,是要保护生命共同体。”“让候鸟飞”公益基金项目官员田阳表示,鸟类是生态健康的重要指示标,保护野生鸟类,不光是保护这一类物种,更是通过保护野生鸟类栖息地,达到保护生态安全、保障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然而,野生鸟类正在遭受盗猎和栖息地破坏的双重伤害,野味经济、宠物经济、放生经济对候鸟的生存威胁已经相当迫切。候鸟在中国,正在经历着一边迁徙一边消逝的命运。据不完全估计,在中国每年约有40种、8万至12万只水鸟遭猎杀,其中包括雁、鸭和天鹅类。而这些被猎杀的鸟类几乎全部走上餐桌。就在去年田阳跟踪的好几宗案件中,被困的鸟儿大部分会被销售到珠三角,“在存放鸟儿的现场,我甚至见过有粤A牌的冷链车停在旁边。而至今为止,广东地区依然是野生鸟类最大的消费端。”

  此外,鸟类保护,栖息地是基础。但湿地等野生鸟类栖息地正不断丧失。田阳介绍说,他们在调研时发现,不少滨海湿地、泥滩被开发得面目全非,一些候鸟栖息地丧失了滨海生态系统的重要功能,候鸟们不得不改变迁徙道路。

  2014年,国家林业局公布的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自然湿地面积减少了337.62万公顷,减少率为9.33%。按照这个速度,中国的湿地,很可能毁在这个世纪以内。届时,全球迁徙通道之一“东亚—澳大利亚”上的百万只候鸟,将无可依存。

  “这就是关注迁徙候鸟的意义,保护它们,其实也是保护野生动物生态链,是生命共同体。尽管不能将猎杀贩卖野生鸟类的行为尽数清除,但最起码希望能将这样的行为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这也是田阳和“让候鸟飞”项目的愿景。

  据“让候鸟飞”项目执行长刘慧莉介绍,该基金会和公益项目成立四年中,以协作众筹的方式资助了30多个地方护鸟团队,开展地方候鸟保护工作。然而,据田阳分析,目前民间护鸟的力量,能长期专注该项公益的骨干志愿者,人数不足300人,尚不足以将盗猎野生鸟类的残酷行为成功控制,野生鸟类的生存现状仍然堪忧。

  “看见鸟儿被救出最开心”

  面对鸟类剧减的现状,“让候鸟飞”呼吁更多爱心人士从自身爱鸟护鸟做起。作为全国第一个护鸟网络联盟,自2012年10月成立至今,“让候鸟飞”逐渐建立起覆盖全国的民间护鸟网络,他们依托民间力量,及时协助野生动物主管部门共同打击偷猎等行为。

  据了解,护鸟工作并不是一般的巡护。“捕鸟人多数昼伏夜出,有时候还带着砍刀、鸟枪弹弓等武器,和森林公安、志愿者打游击。想要蹲守伏击不容易。有时候,几公里的鸟网,很难找到他们出没的痕迹。但是各式各样的捕兽夹、套子层出不穷,对鸟儿是场灾难,也常常伤害到其他的野生动物。”这是李小云所见所闻。

  尽管如此,他依然愿意将这项义务工作进行下去。“我们不建议没有执法权的志愿者直接去跟捕鸟人周旋,但可以在发现线索后,拍下证据,用手机定位系统定点位置,并迅速举报给林业部门,让执法人员介入,这就够了。”

  今年是田阳在“让候鸟飞”项目工作的第四年,据了解,田阳的工作比较辛苦,平均一个月出去1-2次,每次7-10天左右。虽然他所在的职业可以说是最自由的,自己决定上下班、放假时间,但是时时刻刻都有各种各样的事情需要去做,虽然没有领导会去管,但是,获悉某个候鸟栖息地被破坏、某个地方有偷猎候鸟线索等“爆料”,他就要立马行动,去干预解决。

  事实上,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护鸟人,都有让人可敬的故事。“比如,近年来,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唐山、河南长垣、辽宁大连、沈阳、本溪、黑龙江宝清等多地护鸟志愿者,坚持在迁徙季节做高密度的反盗猎巡护,有的几乎达到了‘零遗漏’。他们每天起早贪黑,遇到需要蹲守举报或立案的案件,常常深夜才回家。”

  尽管在山林护鸟很孤独,但田阳看见的志愿者形象,皆是不畏艰苦的。“只要看到野生动物从鸟网、兽夹、毒药、乃至栖息地破坏者的魔掌中得救,那份快乐就是丰厚的回报。”李小云如是表露。

  去年志愿者参与解救10万只候鸟

  在现有志愿者的行动下,护鸟成果也让人欣慰。去年国庆假期,田阳等“让候鸟飞”调查部人员及护鸟志愿者在天津、唐山交接先后发现两处“万米网海”, 仅仅一周时间内,志愿者拆除的捕鸟网总计两万多米,解救活鸟近3000多只,其中包括不少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鸟类,国家林业局旋即派出督察组前往事发地,开展为期40天的“清网行动”,公安部、工信部等六大部门联合行动,突破执法障碍。同一个月,“让候鸟飞”调查部据街道线索报料广西桂林乐平有非法候鸟收购窝点,经过1个多月的调查,成功举报并查处,解救3.5万只候鸟栗鹀……

  据“让候鸟飞”统计,2016年以来,全国范围内超过10万只被捕候鸟在志愿者的帮忙下得到解救。事实上,林业部门薄弱的力量,致使官方巡护工作捉襟见肘。但李小云并不悲观:“只要有志愿者愿意巡林护鸟,他们就能作为官方执法力量的补充。”据了解,广西桂林乐平解救鸟儿之后不久,黑龙江哈尔滨、江苏连云港、上海崇明岛等地受到该案影响,引以为戒。“这就是民间护鸟行动存在的意义了。”

  如果你在野外发现捕鸟网,你该怎么办?

  第一步:快速检查整个捕鸟网,解救网上的活鸟。

  第二步:给捕鸟网和鸟儿拍照,定位捕鸟网所在的位置,留作证据。

  第三步:在广州地区遇到捕鸟网,可以拨打“观爱自然”团队电话13380076276,让志愿者联系林业部门和公安举报。

  第四步:在执法人员到达后,拆毁鸟网。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教爸妈用微信连接世界
    怎么能轻松教爸妈使用微信呢?来试试这个漫画微信小教程吧,为“不想被时代抛下”的老爸老妈们略解焦虑。
  • 请收藏:寒假使用说明书
    假期不知道干嘛?青椒为你精心推荐了几部好口碑电影、高水平好书以及几个有趣有用的APP,拯救你的无聊假期。
  • 中关村的明灯,熄了
    她推动了新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出国,她81岁时创办了中关村大讲坛,她是李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