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7-01-17 17: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近日,这样一条消息引起热议:贵州省凯里市“两办”印发了《凯里市规范操办酒席行为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重新对婚丧操办酒席范围、规模和申报程序进行了修改。其中,复婚、再婚不得操办酒席,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等情况也属违规操办酒席行为。

  《办法》规定的办酒范围:

  除结婚酒、丧葬酒外的其它一切酒席一律视为违规酒席;结婚酒席操办须是本人或其子女或本人有法定抚养权的人员初婚,复婚不准操办酒席,再婚除初婚方外,另一方不得操办;

  丧葬酒席操办须是本人的配偶、父母、岳父母(由本人赡养的岳父母)、子女或由本人多年直接负责赡养的鳏寡孤独亲人的丧事;

  严禁一事多办、一事多地办,或化整为零、分散办酒,同一酒席只设一个礼金登记薄,离异父母为子女操办酒席的只能由一方在一地承办;

  操办婚嫁酒席时,非酒席操办当事人,一律不准以电话、信息、传话通知等方式邀请他人吃酒,违规视同违规操办酒席。

  复婚、再婚不得办酒席!这个规定引起了舆论的热议,有赞成的,认为它是对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的“勤俭节约”的落实,理应不办婚宴,也有观点认为,这是行政干预过度的表现,不铺张浪费,不等于不让复婚、再婚者办酒席,其与首次婚姻办酒席没什么区别,而且对党员干部和群众若都有同样严格的规定,这于情于理说不通。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类似的引起争议的规定,在全国多地都出现过。

  比如,就在去年此时,2016年1月,贵州省遵义市凤冈县发布红头文件:禁止复婚、再婚操办酒席。

  而早在2015年7月10日,凤冈县就发布《关于重申禁止国家公职人员借机敛财滥办酒席有关规定的通知》,重申包括严禁举办“状元酒”、“升学酒”、“谢师宴”等在内的七个方面。

  应当注意的是,违规操办婚宴当然是不被允许的,但如何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地规定,不是“拍拍脑袋”的结果。对于违规操办婚宴者,纪委查处的态度是明确的。“海运仓内参”(ID:hycplb)找到了如下案例:

  福建省尤溪县某局副局长在2015年1月2日为儿子举办婚礼时,超出报告范围宴请多名下属及管理对象,收受礼金1.12万元。2015年5月6日,尤溪县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其退还礼金。

  可以看到,如果要查处违纪者,需要以下几个基本元素:

  其一,超出报告范围。不管是何种情况,党员干部操办婚宴,都应该不超过相关规定的要求;其二,邀请的与会者与其本人有工作关系,尤其是“下属和管理对象”。其三,也是最关键的一点,是收受了过量礼金,结合前面的问题,可谓公事私事混为一体,确定为违纪无疑。

  据“最严党纪”规定: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中,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依照前款规定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直至开除党籍。

  这其中强调的是“利用职权或者职务“”“造成不良影响”、“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等问题。而且,操办婚宴走报告程序,也是必要的。比如,江西省就曾明确规定,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一律要“事先报告、作出承诺、事后再报告”。

  资料来源:人民网、长江网、澎湃新闻、《贵阳晚报》等

  撰文/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责任编辑:张艳如】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