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应势而为、勇于担当 习近平达沃斯之行彰显中国“领导力”

发布时间:2017-01-17 17:48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于1月17日至20日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央视网《我要问小编》对网友提问进行解答。

  网友Ashlee问:在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展现了怎样的担当呢?

  小编答

  瑞士达沃斯举世闻名。每逢新年伊始,来自世界不同地区、国家、领域的各界人士在此聚会,交流观点,碰撞思想,吸引世界的目光。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已成为各方集思广益、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有“世界经济风向标”的美誉。

  1979年起,中国代表团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此后,中国与达沃斯论坛关系不断加强。此次习近平主席与会,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年会。而论坛主办方邀请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足见主办方对中国领导人出席的高度重视。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表示,在世界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以及出现“逆全球化”风潮的背景下,中国作为“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全球领导者的代表尤为重要。

  外媒也评论称,习近平主席是达沃斯论坛上“最重要的客人”,在全球经济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的时刻,中国为经济全球化带来了新的希望,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风范。与此同时,习近平主席的“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领导力也正被世人所认可。

  首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中国经济和平、繁荣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做出中国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国内发展问题上,习近平围绕经济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包括经济新常态、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等等,这些经济热词,既是洞悉中国经济走势的“窗口”,也是中国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的最好注解。

  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以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加速和增长动力转换为特征的新常态,整体上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的态势,集中体现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结构稳步优化、创新驱动有效增强等方面。

  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是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源。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4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进一步提升,将为全球经济释放出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更多的投资,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创造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此外,习近平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为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世界经济的改革发展稳定积极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创新发展有助于为世界经济的新阶段和新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协调发展有助于为世界经济全面协调和稳定发展提供中国范本;绿色发展有助于为世界经济和全球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开放发展有助于为世界经济和全球化新阶段提供新选择;共享发展为全球包容性增长探索中国实践和道路。

  目前,世界经济总体上处在脆弱复苏、不确定性增加和分化增长的“平庸”阶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既有助于引领中国经济发展全局,更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转型调整和复苏增长,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走向新的长周期的复苏和稳定增长的新阶段。

  其次,倡导合作共赢,发展开放型经济,为全球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合作机遇。

  “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中国的经济,曾经依靠打开国门、融入全球经济进程而获得了巨大的增长势能。而当全球经济陷入今天的增长泥淖,中国就成了对全球来说别无选择的“火车头”。

  习近平提出亲诚惠容、坚持正确的义利观等思想,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相辅相成,构成了中国外交的真实内涵。中国在谋求本国发展、坚守大国责任的同时,也乐于让其他国家搭“便车”,实现互利共赢。

  2013年9月,习近平还提出“一带一路”倡议。2015年11月,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指出,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我们将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带一路”宏大倡议自提出至今,建设进度和成果远超预期,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30多个国家同中国签署共建合作协议,20多个国家同中国开展国家产能合作,一系列早期收获项目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

  在对外投资合作上,2016年1—11月份,我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10696.3亿元人民币,折合1617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达12731.7亿元人民币,折合1924.7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与合作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1—11月份,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的53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33.5亿美元,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1003.6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2.1%。

  中国的“一带一路”正与沿线国家的发展战略逐步对接,连通了中国梦与世界梦,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也为欧亚大陆乃至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带来新希望。

  再次,推动经济全球化、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环环相扣,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协调合作是必然选择。中国一直是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的支持者,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几年来,中国始终严格遵守世贸规则,认真履行承诺义务,积极参与和推进多边贸易谈判。

  “我们将继续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我们将加大放宽外商投资准入,提高便利化程度,促进公平开放竞争,全力营造优良营商环境。同时,我们将加快同有关国家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推进国内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在有序开展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提高金融业国际化水平。”2016年9月3日,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指出。

  多样性是世界前进的动力和源泉,各国必须走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经济全球化既带来机遇和繁荣,也带来挑战和麻烦,需要加强全球治理,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2年党的十八大报告正式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这一概念不断走进人们的视野。此后,习近平在国内外多个场合深刻诠释“命运共同体”,向世界传递对于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判断。

  2015年9月,习近平在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上全面阐述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涵——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五位一体”的清晰脉络,形成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描绘了国际关系发展的美好前景,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如今的中国,正以开放的胸怀和包容的心态拥抱世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人类美好未来的开创者。

  2017年伊始,习近平出席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备受世界瞩目,“希望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同各方坦诚深入交流,增强应对挑战的信心,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出访前,习近平在瑞士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这样说道。相信此访必将在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历史进程中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

 

【责任编辑:李伊涵】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教爸妈用微信连接世界
    怎么能轻松教爸妈使用微信呢?来试试这个漫画微信小教程吧,为“不想被时代抛下”的老爸老妈们略解焦虑。
  • 请收藏:寒假使用说明书
    假期不知道干嘛?青椒为你精心推荐了几部好口碑电影、高水平好书以及几个有趣有用的APP,拯救你的无聊假期。
  • 中关村的明灯,熄了
    她推动了新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出国,她81岁时创办了中关村大讲坛,她是李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