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一带一路”战略研究》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17 17: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聂北茵

    中青在线北京1月17日电(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记者 聂北茵)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学者合著的《“一带一路”战略研究》,已由商务印书馆正式出版。

    今天下午,该书发布会暨专家研讨会在商务印书馆礼堂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书记王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穆显奎少将,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北京大学翟崑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学院王文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廖小罕,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李平,蓝迪智库理事长助理朱晓进,以及本书主要作者出席了研讨会。

    与会学者认为,“一带一路”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统筹国内外形势变化提出的长远、重大战略,是新时期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旗帜和主要载体,同时也是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一个平台。该战略的实施,不仅仅有利于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实现“两个百年目标”,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推动世界实现更为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发展,有利于实现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2030 SDG)。

    该书主要作者之一刘卫东表示,3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支持,已经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8月17日中央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讲话中所指出的,相关的学术研究和理论支撑落后于“一带一路”建设实践。

    据介绍,该书集作者3年研究“一带一路”之大成,力图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来构建“一带一路”的理论基础;指出“一带一路”是包容性全球化的倡议,将开启包容性全球化新时代。该书还科学分析和论述了陆路跨境运输通道、“中欧班列”的组织方案、境外产业聚集合作区、我国的对外开放平台、与沿线国家的贸易格局、人文合作重点领域等方面的建设内容,并结合作者们的研究工作,阐述了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巴基斯坦8个国家的国别地理。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一带一路”战略研究》的面世:“有助于社会各界加深对于‘一带一路’的理解和更加理性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有助于在新的国际形势下让‘一带一路’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机制改革的一面旗帜,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可和支持。”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