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六届中德媒体对话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1-17 17: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蔡梦吟

    中青在线1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蔡梦吟)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德国外交部共同主办的第六届中德媒体对话,今日在京举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德国外交部国务秘书施泰因莱,以及来自中德两国近40家媒体和机构的代表、学者等出席了对话。

    郭卫民指出,当前中德关系全面发展,各领域合作势头强劲;希望两国媒体界同行增信释疑,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主流和方向,促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注入正能量。

    施泰因莱表示,在当前复杂动荡的国际形势下,中德加强包括国际传播在内的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中德媒体对话机制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共同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与会代表围绕“新时期的新闻教育与职业培养”、“新媒体时代的新闻质量管理”等议题,进行了坦诚交流。

    人民日报社研究部主任崔士鑫指出,德媒涉华报道应客观全面、富于建设性,“局部的真实”往往未必真实。德国《南德意志报》编辑杨希璠也认为,涉华报道应注意平衡,虽然目前德国记者和民众对中国的了解越来越多,但还远远不够。杨希璠说:“德国的中小学生应该学习更多中国的历史文化知识,未来德国媒体也应该在中国派驻更多的记者。”

    德国《威悉信使报》首席编辑、亨希新闻学院教授德墨霖指出,中德媒体面临着相似挑战。在自媒体时代,各种假消息经过社交媒体广泛传播,在2016年的英国脱欧、美国大选等重大事件中都引发了一系列影响,也愈发考验着传统媒体的公信力。德国巴伐利亚广播公司国外演播室负责人柯爱华表示,如今对新闻的拼抢日益激烈,但对严肃媒体而言,质量永远比速度更重要。

    据了解,中德媒体对话创办于2011年,是中德政府间的媒体交流机制,每年在两国轮流举办。第五届中德媒体对话于2015年11月26日在德国柏林召开。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