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全年审结6297件行政案件 行政机关败诉195件

发布时间:2017-01-17 14:5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周 凯

    中青在线上海1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 周 凯)今天下午,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崔亚东在上海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显示,上海2016年全年共受理71.49万件案件,审结71.09万件,结案标的额1902亿元,司法质效居全国前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上海行政诉讼案件的行政机关败诉率较2015年有了一些降低。

    2015年,上海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5714件,审结5382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4.6%。但在崔亚东今天的报告中,2016年全年,上海法院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6695件,审结6297件,同比上升17.2%和17%。法院依法判决行政机关败诉195件,依法化解行政纠纷案件1320件。也就是说,约3%的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败诉了。

    相比之下,上海2016年的行政诉讼案件虽然较2015年有所增加,但行政机关败诉率却进一步降低了。

    此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根据新《行政诉讼法》的规定,“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出庭应诉。不能出庭的,应当委托行政机关相应的工作人员出庭。”但在上海市三中院2015年审理的行政案件中,出庭应诉职务最高的为上海市法制办副主任。

    2016年,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方面,上海全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1097人次,较上年的759人次,同比上升了44.5%。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