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暖闻周刊 > 新闻频道暖闻周刊 新闻是有温度的暖闻

新疆78岁老人家中升国旗18年 保存20面旧旗

作者:史玉江 李海涛
2017-01-17 12:32 来自 中国新闻网 作者:史玉江 李海涛

  当东方的天际微微泛起红彤彤霞光时,一位驼背的老人像往日一样,用力挺起身子,用微颤的双手在自家院落升起国旗。

  近日,记者来到新疆奇台县吉布库镇上堡子一村,见到了这位名叫李金福的老人。老人今年已78岁,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是1960年入党的老共产党员,自1998年退休之后,就在自己家中自制旗杆,每天清晨升国旗至今。

  清晨,李金福准备好国旗。升旗是他每天起床后要做的第一件事。 李海涛 摄

  李金福家翻修的房子,国旗静静飘摇在院落中。 李海涛 摄

  谈起18年来每天升国旗的原因,老人说:“我没上过学,是党培养了我,我们一家日子过得很好,我不会忘记过去”。

  在略微发黄的一本记事本上,记者看到老人记录了自己的经历:“1958年8月参加工作,奇台国营拖拉机学习开拖拉机。”、“1974年去八一农学院学习四个月。”、“1979年调奇台农机公司任保管……。”

  谈起过往,老人对很多事情淡忘了,但说起入党的日子,老人回答得很快,“我是1960年2月25日入党的。”

  院落翻新后,家里购置了扩音器和喇叭,每天早晨播放国歌。 李海涛摄

  李金福1998年用铁管焊接的旧旗杆,如今依然保存在院落里。 李海涛 摄

  老人儿女双全,生活富足。四个子女中最小的儿子李新生,靠跑班车赚了钱,2015年翻修了老房子,新盖了庭院,并开起了农家乐。

  李新生告诉记者,“父亲退休回家以后,自己用铁管焊接旗杆,有6米高。去年,我给他新买了一个标准旗杆,还有扩音设备。”

  现在老人家里,还能看到以前的旗杆,虽锈迹斑斑,但旗杆顶端转轴的深深凹槽,似乎诉说着多年来绳索与铁槽的无数次碰撞。

  国旗就是老人的命根子。吉布库镇上堡子一村地处天山脚下,离县城38公里,儿女为表达孝心,2013年在县城购买了楼房,但老人不愿去住。“城里的房子没有院子,升不了国旗。”老人说。

  在老人家的后院,记者看到,一根约3米高的木杆上挂着一个喇叭。每天,老人就靠它听着国歌,升起国旗。

  “以前,大家都嫌这个喇叭吵,现在习惯了。”上堡子一村支部书记周熊志说:“村里人一听到喇叭响,就知道大爷升国旗了。”

  从1998年至今,李金福已经用破了20面国旗,折叠整齐保存在柜子里。 李海涛 摄

  老人的笔记记录着他的过往。 李海涛 摄

  李金福老人经历了动荡与和平年代,已更换过三座旗杆,用破了20面国旗。他说:“国旗在哪,家就在哪!”(史玉江 李海涛)

 

【责任编辑:李想】

我们的心灵需要温暖的滋养,需要正能量的支撑,需要积极、阳光、感动的滋润。但寻找温暖能量的支撑,要从道德神坛和高调上走下来,从底线、平凡、地气中去打捞和发掘那些本份精神,从中去汲取温暖的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