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刘诗雯解禁恢复训练 反思三个月后终复出

发布时间:2017-01-17 08: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杨敏

中国乒乓球女队主教练孔令辉昨天在北京宣布,经过三个月的反思,广州籍奥运冠军刘诗雯从昨天开始“解禁”,她已经重新投入集训,并将在春节之后参加今年世乒赛单项赛的直通选拔。

刘诗雯在去年10月的女乒世界杯开赛前提出退赛,国家队认为她产生畏难情绪,因此暂停她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1月3日,中国女乒在北京重新集结,展开新一阶段的训练,刘诗雯也并不在列。孔令辉透露,队伍安排她留在北京继续反思。直到昨天上午,刘诗雯随队恢复常规训练。

被禁赛后一度考虑退役

刘诗雯透露,被禁赛后心情十分煎熬,“那几个月我对于未来也是模糊不清的,甚至都想过退役不打了。大家都鼓励我,觉得我还有这个能力,而我自己也还很热爱乒乓球和国家队这个集体,我也还有奥运梦想,想继续体现自己的价值,为这个集体做一分贡献。” 重返训练馆的刘诗雯心情大好,但她有着强烈的危机感,因为自己比队友少练了近两周,而这次冬训的任务就是尽快适应新材料球并加强体能储备。

今年5月,世乒赛单项赛将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这是中国队今年最重要的国际比赛。刘诗雯期待在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年取得突破,她把目标锁定在世乒赛女单冠军上,此前,她曾在2013年和2015年两度夺得该赛事女单亚军。要参加世乒赛,刘诗雯必须通过队内选拔赛争取参赛资格。孔令辉已经确认,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的直通选拔将在春节之后展开,丁宁、刘诗雯、朱雨玲和武杨确定参加第一阶段的角逐。

“一开始她是不理解,后来慢慢从客观上明白了这个事情,等于是一个思想的转变。”谈到刘诗雯被禁赛的根本原因,孔令辉认为主要是心态问题,“她担心打不好,加上有些事情的看法和教练组有偏差,造成了纠结的心态。”

现在刘诗雯归队,在新的奥运周期需要如何调整?孔令辉认为,刘诗雯需要忘记里约奥运周期在竞争上的失落,因为当时她一心希望参加单打项目,但没能如愿,“平台和机会都给她了,几次没抓住(机会)。”在李晓霞退役后,中国女乒现役的奥运冠军只剩下丁宁和刘诗雯,孔令辉认为,二人肩负的责任更大,同时,国家队也必须加快对年轻运动员的培养,保证队伍的良性运转。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