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西安欧亚学院 胡建波

发布时间:2017-01-16 21:22 来源:中青在线 

人口变化趋势下的高校战略规划

  今天的主题是颁发大家喜爱的大学校长,但是当校长也不能做无米之炊,当我们想给学生献爱心时,学校得有人上课,所以我们要谈谈高等教育规模和结构的问题。众所周知,我国人口呈下降趋势,小学、初中、高中等各级教育适龄人口均在下降,高考人数在2008年达到最高值,之后开始减少,预计到2018年降到谷底。

  人口下降直接带来生源的减少,生源是一所学校生存的基础。以陕西省为例,2008年高考人数41万,2016年高考人数32.8万,由于本科录取位次居于高位,且为刚性教育需求,属于稀缺资源,生源减少对本科院校的影响暂时不大,但对高职院校则有直接而重大的影响,未来将有一大批高职院校面临无生可招的状况。

  当然,每个省份的情况都不太一样。比如辽宁省的人口是4391万人(2014年),但统计年鉴显示每年的出生人口仅为27万人左右,这样人口增长规模难以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生源支撑。福建省的情况就比较乐观,1999年后出生人口一路上扬,2008年达到44万人,所以福建的地方高校基本不用为生源发愁,可以安心做好质量建设。

  当我们在制定战略规划的时候,要了解区域人口变化趋势、产业发展的趋势,把握人口、GDP、高考报考录取人数等关键数据,为学校的发展做好布局谋篇。最后分享一句话,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责任编辑:贾 静】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教爸妈用微信连接世界
    怎么能轻松教爸妈使用微信呢?来试试这个漫画微信小教程吧,为“不想被时代抛下”的老爸老妈们略解焦虑。
  • 请收藏:寒假使用说明书
    假期不知道干嘛?青椒为你精心推荐了几部好口碑电影、高水平好书以及几个有趣有用的APP,拯救你的无聊假期。
  • 中关村的明灯,熄了
    她推动了新中国第一批自费留学生出国,她81岁时创办了中关村大讲坛,她是李佩。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