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电竞选手需要成绩更需要得到认可

发布时间:2017-01-16 18: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覆盖了全球6大洲的首届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2016全球总决赛,今晚在江苏常州奥体中心落下帷幕,4个项目的冠军各有归属,高达550万美元的总奖金也有了着落。高举奖杯的一刻,除了成为高光下的焦点、获得丰腴的物质回报,对不少电竞选手而言,或许也是一枚砝码,用来实现成绩和自尊心之间的平衡。

  得不到社会的认可,是造成二者失衡的原因之一。国际电子竞技联盟(IeSF)秘书长林哲雄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透露,当年他选择把电竞作为推广项目时,也曾遭到父亲的质疑,“那么多体育项目,为什么偏偏是电竞?”但随着电竞在全球发展渐入佳境,自己也成为新闻常客,这才扭转了父亲的观念,“对成功的体育选手来说,成绩和得到社会的认可缺一不可,但对电竞选手而言,往往只能收获成绩,因为家长都会认为他在浪费时间玩儿游戏,荣誉换不来尊重,这对电竞行业有很大伤害。”

  在林哲雄看来,和传统体育及体育“教育”功能的交集,是推动电竞发展不可忽视的部分。据他介绍,由于电竞在年轻人中的广泛影响力,国际奥委会负责青奥会的官员曾主动询问国际电竞联盟,希望借电竞增强青奥会的影响力,“但电竞在很多国家还不算是体育运动,电竞比赛也不被认为是传统意义上的赛事”,因此,国际电竞联盟在2016年上半年提交了加入奥运大家庭的申请,但至今仍未得到明确答复,“2017年可能会有答案。”

  “很多体育项目都有百年以上的发展历史,因健康、健美、教育民众等原因,由民众自发参与,慢慢由小变大,经历了从业余到职业的漫长过程。而电竞不同,发展迅速但时间很短,被资本和媒体相中后,便有了赛事、奖金和名誉,可基础还非常薄弱,如果粉丝、大众对电竞的了解不够,电竞现有的辉煌只是空中楼阁,轻易就会垮掉。”对于电竞的现状及未来,林哲雄有理性的认识,也有乐观的计划。据他观察,很多传统体育项目的发展,教育起了重要作用,“比如欧美学校中,体育与教育普遍结合得很好。”他以NBA为例表示,50年前,NBA也不被社会认可,与现在的电竞一样,当时篮球也被家长视作让孩子荒废学业的东西,“但现在鲜有这样的看法,因为他们建立了很好的校园体系,当年的球员也成了家长,而且退役后进入社会可担任教练、电视台解说员等,这逐渐改变了大众的认知。电竞也是如此,最终会被认可。”

  为了让电竞能更加名正言顺地成为年轻人的选择,与学校合作是必由之路。阿里体育电子体育事业部总经理王冠表示,“目前,我们和美国NCAA的Pac-12(太平洋十二校联盟)有一个合作,希望将电竞加入Pac-12 的国际对抗赛中,同时,我们也在发展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和东南亚等地的大学体系。”他表示,打造WESG的一个目的,就是希望通过国际赛事,为中外电竞选手提供一个交流平台,“今后还会开展女子和大学生层面的比赛。”

  在林哲雄的视野中,仅与高校合作还远远不够。毕竟,在他的家乡、电竞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韩国,电竞已经跨进中学的校门,“我的很多朋友是中学体育老师,发现不少孩子对传统体育没有兴趣,于是就用电竞技术去让他们理解规则,用游戏化的方式授课,效果证明,电竞和传统体育完全有结合的可能性。”林哲雄介绍,目前,韩国的电竞组织正与首尔的教育部门展开合作,在7所学校的课后课程中加入电竞选项,“告诉他们电竞的历史、赛事组织和发展,用VR等技术手段教他们怎么更好地参与电竞。”在他看来,国际联盟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和当地政府及组织一起发展教育课程,教育孩子正确了解电竞市场,虽然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他已绘制蓝图,“我希望未来能从中学阶段开始发展教育课程,一直到大学,且要和国际上的大学进行更深入的合作,把目前合作的课程由教练、裁判等专业延伸至营销、游戏设计及电竞转播等,人才毕业之后再进入电竞行业,就能实现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