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让更多商品被游客知道找到买到|旅游商品系列谈

发布时间:2017-01-16 14:16 来源:中青在线 陈斌

    总有人在说:到处是千篇一律的旅游商品,买不到心仪的旅游商品,旅游商品严重不足。境内到处可见的旅游商品是文化衫、马克杯、钥匙链、冰箱贴、各种手串等。这些占旅游购物份额很少的旅游商品却是境内有关部门支持鼓励和企业开发的重点。而在出境旅游购物份额中占了绝大部分的化妆品、服装、鞋、包、各种食品以及各种电子、电器产品却不是有关部门支持鼓励和企业开发的重点。笔者听到最多的理由是:那些东西境内都有。

    确实,在境内的商场里,各类中国游客出境购买的主流商品似乎处处可见。但旅游者却宁可在境外大把大把地花钱,这里面有品牌、质量、价格的因素,但另一个因素也很重要——品种少。游客在东北城市的商场里看到的商品与在西南城市商场里看到的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商品看似琳琅满目,细选时却难有斩获。同样叫做药妆店,境内药妆店里商品的品种与境外目的地的药妆店相差悬殊。

    有人说:境外购物与进口贸易异曲同工。为此,一些人提出抵制境外购物,倡议大家用本国产品。如果我们把本国产品做好、做大、做得让人们乐于购买,也确实是一种抵制境外购物的方法。

    笔者认为,造成旅游商品品种不足的主要原因,一是旅游商品销售渠道不畅,二是旅游商品创意不足。

    旅游商品销售渠道不畅,主要存在着旅游者在旅游中“知不道”,找不到,买不到那些中小企业辛苦制造出来的产品。要打通对旅游者的销售渠道,使这些产品被旅游者买走,成为旅游商品,需要符合旅游购物的规律。简而言之:要让旅游者在旅游中知道、看到、找到、买到。

    由于旅游者由商务、会议、就医、求学等为主要目的的访客,和以游览观光休闲度假为主要目的的游客组成,相应地,对访客和游客的销售渠道也应不同。但也有相同的规律,一是办事的地方和景区均不是旅游者的首选购物地;二是在访客和游客的住地周边,旅游购物非常活跃。有关部门在城市商业布局上按照旅游购物规律设置旅游购物场所,企业按照旅游购物规律开展旅游商品的销售,才能解决旅游商品销售渠道不畅的问题。

    旅游商品创意不足的主要原因是:重设计,轻创意。创意和设计均不可或缺,旅游时,人们到异地购买与居住地差异化的商品。差异化的商品绝不仅是纪念品,更多的是生活用品。但生活用品却最容易千篇一律。提到将生活用品向旅游者喜爱的旅游商品方向设计,见到最多的就是把包装重新设计一下,或是产品外观加点儿当地的文化元素,而功能却很少变化。

    创意是要以生活需求为前提。以缓解旅途肌肉酸痛的药膏为例,长期以来,药膏包装盒的设计越来越漂亮,但贴在腿上的药膏或拔毛、或易脱落的现象始终存在。而境外现已推出既不拔毛、又不易脱落的缓解旅途肌肉酸痛的药膏。另外,在旅途中,在缺少各种茶具的情况下,还要将不同的茶冲泡出美味,有人创意设计出了可以按照不同茶的冲泡时间和水温,冲泡不同茶的新型茶漏。还有企业推出具有防水功能的液体创可贴,快速去味的液体口香糖。还有人把呆板的路由器创意设计出艺术摆件的艺术路由器。这些都是通过创意发现了市场,再通过设计让创意更加完美。

    创意无限。无限的创意会带来无限的产品,按照旅游购物的规律,让更多的商品被游客买回家,才能带动经济发展。

编辑:鲁冬妮

中国青年报 • 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旅游文化周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