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金云送锦云:我们都爱“李妈妈”

发布时间:2017-01-16 05: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校媒记者 杨怡

  河北传媒学院的学生们为校长李锦云精心准备的手工工艺项链。

  打开精致的方形锦盒,放在里面的便是河北传媒学院的学生们为校长李锦云精心准备的礼物——盘金绣法的项链。

  据学生介绍,校长对传统的手工工艺特别喜爱,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将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同时,她也希望学生们能够感受到其中独特的魅力。于是她在学校创办了“金绣工作室”,请来手艺精湛的老师为学生们授课。这节选修课深受学生们的欢迎,课堂总是爆满。

  课程初进校园的时候,没有人会想到原本绣在衣服等布料上的金绣会变成珠宝的一部分。这也是李锦云万万没想到的,她感到惊喜。每有新作品诞生,同学们都会激动地拿去给她看,有时便直接赠予她。这些优秀的作品曾两次亮相中国珠宝展,好评如潮。

  送给校长的这条项链就出自“金绣工作室”的同学们之手,从设计到缝制都是由学生们自主完成的,一针一线都是纯手工打造。项链上的吊饰轮廓呈云朵状,上面那条条盘结的金线所组成的花纹又使它宛如一只美丽的凤凰。金色的祥云与校长的名字“锦云”谐音,寓含了同学们对她的美好祝愿。

  李锦云校长曾是一名军人,军旅生涯的历练培养了她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出色的能力,使她如今担任两个校区、1.5万多名同学的校长也能游刃有余。但军人的经历并不会让她对待学生严厉而苛刻,正相反,同学们私下里都亲切地称呼李锦云为“李妈妈”,因为她对他们总是关怀备至,像一位母亲一样给他们温暖。学生说,校长的办公室大门是永远向学生敞开的,无需预约,同学们只要有事找她,即便她要务缠身,也会挤出时间给他们。

  在李锦云眼中,她与学生之间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亲情,自己会不自觉地融入进去。“看到他们我就很喜欢,每当他们毕业离开,我都会特别伤心。他们的青春和最美好的年华都是在这里,我希望能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环境让他们成长,我很荣幸能在教育这个岗位上奋斗,让我有机会去爱孩子们,我很快乐。”说起学生们,她满眼都是柔情。

  李锦云认为教育者不能高高在上,不被学生接受的爱是失败的爱。修习过心理学课程的她还会到学校的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排忧解难,提供切实的帮助与指点。

  此次“最美校长”评选,宣传与投票都是同学们自发组织的,从创意征集到礼物制作,大家都纷纷踊跃参与,并把这份参与看作很有意义很值得很快乐的。

  “这是我一生中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李锦云说。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