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李凯城:解码“大功三连”的学习之道

发布时间:2017-01-15 21:05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郑文达

  李凯城:解码“大功三连”的学习之道

  ■中国军网记者 郑文达

  图为李凯城老师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

  

  采访结束时,李凯城老师激动地紧握记者的手,“‘大功三连’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我希望去一趟,做更深层次的分析,借这个机会好好学习一下。”

  李凯城,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红色管理研究和传播的领军人物、原总参某研究所副政委,在采访中多次用“很有意义、很有价值”来评述大功三连事迹。

  “大功三连”究竟有何魔力?让一个“50后”的长者要向“90后”的官兵学习,让一个曾给10余万人上课的管理学专家甘当学生,让一个平日温文尔雅、素有谦谦君子之风的学者如此激动。答案就在这篇采访实录中。

  “大功三连”的事迹对新形势下实现强军目标有重大的时代意义

  记者:最近各大中央媒体集中推出的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的全国重大典型“大功三连”,您觉得其意义在哪?

  李凯城:“大功三连”的报道我看了四五遍,看过之后非常兴奋。我是个老兵,退休后给军队和很多地方单位介绍过去解放军的带兵经验及管理教育方法。我讲了七八百场,听众达10多万人次。他们最常问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解放军今天的管理教育如何?

  “大功三连”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连育人的实践就是最好的回答。

  对军队而言,“大功三连”这个典型的推出对新形势下实现强军目标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听党指挥不是一个抽象的口号,不是光喊在嘴边,我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听党指挥是有其政治含义的,尤其是在复杂的政治环境下如何保持清醒敏锐,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张国焘长征时分裂党分裂红军,有些同志是非常坚定地反对,但有些同志也跟着犯错误,为什么?关键是在复杂的政治环境下能否坚定地听党指挥。只有深入地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党的理论,才能清醒,才能坚定,才能像“大功三连”这样,对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对党的领导有自己成熟的看法,而不会人云亦云,不会被国际风云的变幻和国内各种政治思潮牵着走,这就叫政治上的坚定。

  能打胜仗要有两个实力,硬实力和软实力。这个软实力就是军队思想教育方面的优良传统。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每名官兵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军队有了极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弥补了武器装备的不足,使得我们常常在武器装备远远不如对手的情况下,战胜强敌。改革开放后,中国综合国力提升了,军队的硬实力得到了大大地增强,明显缩短了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

  要打胜仗,那就要把我们的核心优势发挥出来,同时弥补我们的不足,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打胜仗。千万别“硬”的强了,“软”的又弱了。我们这支军队之所以打不垮、拖不烂,主要就是因为我们是一支有信仰的军队。未来要打赢现代化战争,履行军队的职责使命,在提升硬实力的基础上必须重视加强软实力建设。“大功三连”这个典型,回答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80后”“90后”为主的基层官兵,我们怎么加强军队的软实力,怎么继承我军的光荣传统,怎样发挥我们原有优势这个重大课题。

  优良作风历来是我军的传家宝,是我军战斗力重要组成部分,它一定是培养出来的。习主席提出的“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也是着眼于培养造就一代新人。为什么一个普通的地方青年,到了部队特别是到了“大功三连”这样的单位,他就像换了一个人一样?三连这个大熔炉,不管战士是块什么铁,融入进来就能变成钢。“大功三连”的经验对于新形势下实现强军目标具有重大的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赵小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