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春走基层】她的蜜月在春运里

——记福州客运段福州至西安北G1902/1次列车长张文静

发布时间:2017-01-15 20: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一明 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李一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都进入春运了,哪还有心思出去度蜜月啊”。1月13日,春运第一天的早晨6时许,当列车长张文静以标准的出乘着装出现在她的小伙伴面前时,大家都露出惊讶的神色。

  原来,张文静在去年12月28日刚结婚,婚礼之前就和先生刘颖商量好蜜月计划——先回祖籍西安拜访娘家的长辈亲友,然后再去香港、马尔代夫去旅游,累计21天假期安排得满满当当。

  但是,当她看到单位发布的2017年春运计划时,这位参加工作10年、经历12个春运的列车长开始动摇了:“福州至西安北G1902/1次列车是福建唯一开往中原的高铁动车,又是第一次投入铁路春运,这趟车从福州到西安途经的都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春节期间不仅是旅客返乡的热门车,也是假日期间外出旅游的热门车。关键时刻,作为该次列车第一乘务组的列车长离开岗位去度蜜月合适吗?”

  她果断地向正在准备预定酒店、机票的先生提出改变行程,待春运结束后再做打算。

  听到这个决定,体贴的公公婆婆感到非常意外,他们不是不支持张文静的决定,而是心疼这个连续客运工作10年从未休过长假的儿媳妇,平时连洗碗扫地的活儿都不让她沾手,就想着让她好好休息,并借休假的机会调养调养。

  张文静理解公公婆婆的心思,和他们谈心,讲述铁路春运忙碌的景象,“此时此刻旅客需要一个有经验的列车长”。曾经都是公职人员的公公婆婆听懂了儿媳妇的意思。此后连续几天婆婆都给她炖高丽参汤,为的是让儿媳妇有充沛的精力投入春运。

  因新家离单位较远,为不影响出乘和家人的休息,张文静还花了850元在福州火车站附近单独租了一间房子,刚参加完女儿婚礼的张妈妈回到西安就听到女儿女婿取消蜜月计划、还到外面租房时不免虚惊一场,还以为闺女和女婿闹别扭了,听到亲家母的解释才放下心来。

  这“第一关”是过了,可是按照福建闽侯当地传统的习俗,新媳妇进门的第一个春节是必须和家人团聚、拜见长辈亲友的。张文静告诉记者:“班组小伙伴已经计算过,除夕晚8点多退乘10点就可以到家,按正常情况可以休息到正月初四才出乘。不过这个利好消息现在还不敢告诉公公婆婆,因为春运期间随时会出现突发大客流,这个时候班组就可能要套跑临客。”(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