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十五国“外援团”助力武铁春运

发布时间:2017-01-15 16: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信哲 袁高平 雷宇

  中青在线武汉1月15日电(张信哲 袁高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你好,网络取票请往这边走!”都是身着橙色马甲、头戴小黄帽的忙碌身影,却有不同的肤色和口音,2017年春运大幕正式拉开,连日来在武汉火车站内一群外国面孔的志愿者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随着高速铁路的快速发展,春节期间乘坐火车的外国旅客不断增多,为帮助他们更好体验铁路出行服务,在今年武铁“小桔灯”志愿服务队招募的5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中,出现了一个特别的群体,他们是来自津巴布韦、菲律宾、塞内加尔、哈萨克斯坦等15个国家的20名外国留学生,志愿者们亲切的称呼他们为“小桔灯外援团”。

  来自刚果(金)的帕特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他来武汉求学三年了,长期从事各类志愿服务,是留学生们眼中的“明星”和“中国通”,也是这支“外援团”的领队,今年已经是他第二次参与春运志愿服务工作,很多留学生同学很早就找他报名,“都希望能帮助他人,也想通过春运来更好地了解中国的文化。”

  “外援团”穿梭在偌大的武汉火车站,为旅客指引方向、搬运行李、答疑释惑,一丝不苟的样子,俨然这里是他们的“主场”。第一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来自喀麦隆的Freddy刚刚将一名乘坐轮椅的旅客送到候车厅。这个中文流利的小伙子始终一脸笑容,“我会为很多旅客指路,他们有时显得很羞涩。我就主动去看他们的车票,告诉他怎么走,看着旅客露出微笑对我说‘谢谢’,这种感觉很棒!”

  武汉铁路局团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已经是武铁“小桔灯”志愿服务队连续第八年面向高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铁路春运活动,爱心无国界,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走近春运、投身春运、助力春运,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感受中国文化魅力的同时,也从另一个视角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铁事业的飞速发展。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