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团云南省委书记赴江苏昆山慰问滇籍打工青年

发布时间:2017-01-15 14: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昶荣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

  1月12日,江苏省昆山市的最高温度只有7度,这对于从云南来昆山市联涛电子公司的打工青年来说,无疑是一个寒冷的冬日。然而就是在这个寒冷的冬日,团云南省委书记唐源和其他几位云南省团干部来看望在该公司打工的云南籍青年,为工友们送来了家乡的温暖。

  云南人喜欢戏称自己为“家乡宝”,因为云南人一般不愿意离开家乡,有着很重的家乡情结。在唐源和工友们进行座谈会期间,众多云南省红河州的工友合唱了家乡的歌曲《长街宴》,虽然歌声有些层次不齐,但是仍有不少工友红了眼眶,流下了思乡的泪水。

  目前,昆山联涛电子公司有789名云南籍青年,其中红河市455名、昭通市228名,其他州市的97名。2016年,在红河州元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的帮助下,团元阳县委共组织4批青年来到该公司打工,一共318人。选择昆山市的这家公司,这是团元阳县委书记张秘利用在上海团校培训的契机,亲自走访昆山市、张家港市和宝应县考察半个多月的结果。

  团组织为青年外出务工提供后盾保障

  来自元阳县新街镇大瓦遮村的马克扑今年只有20岁,初中毕业后只在镇里打过工,在来昆山之前几次都想到外地工作,他的父母一直不愿意他出去,一方面担心他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也怕他被人骗。这次马克扑的父母专门去镇里的团委询问了详细情况,团组织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告诉他们工厂环境很好,上班制度严格,只有打卡才能进厂,也不会拖欠工资,马克扑的父母才放心让他去打工。

  张秘考察过后,最终选择昆山的原因是:当地有众多台资、美资企业,劳动力市场相当规范,不论是否为本地人,均实行江苏省最高的最低工资标准——每月1800元,并提供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5项社会保险;且昆山加工制造业发达,有着巨大的劳动力需求。

  唐源表示,通过组织行为带青年出来务工,最大的优势就是进行前期的考察,可以让青年在务工后的各方面权益保障有一定的基础。

  团元阳县委最初在进行招工宣传的时候,青年都在观望犹豫,“我不认识字,不会说普通话,也可以报名吗? ”“我报名了,就能保证我找到工作吗?我们又不会什么技术,你们怎么让人家工厂会收我们做工人呀?”“你们真的是政府里的人么,真的是政府带我们出去找工作吗?”

  面对这些提问,团县委的工作人员耐心地告诉青年们,“这一次出门找工作,是由团县委的书记张秘亲自带队的,官方的通知已经下发到各村各寨了。在带大家出去打工之前会给大家开展培训,培训的内容主要是通用语言文字、简单的劳动法律维权常识和外出务工期间的环境适应能力常识,具体还包括基本的英文学习(如on、off、start)等,这样尽可能提高大家找工作的成功率”。在这样细致的讲解下,青年们纷纷打消了疑虑,在报名表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

  唐源在座谈会上对众多青年工友说:“共青团就是为你们服务的,你们的合理诉求,我们会通过积极的努力帮助大家实现。我们有12355平台,还有团云南省委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包括其他云南籍老乡都可以给我们留言,我们都会尽力帮助你们。”

  马克扑表示,“特别感谢团县委在我20岁的时候能给我一个外出务工的机会,让我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接触到外面的人,我会好好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在这里认真工作,争取学得一门技术,再回家发展”。

  输出务工青年是团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方法

  马克扑从初中毕业后就去镇上打工,他每月的工资从来没有超过800块钱。但是他现在在昆山可以一个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厂里提供免费的住宿,5块钱基本可以在食堂吃一顿饭,如果他愿意,一个月最起码可以攒下2000块钱的工资。马克扑所在的元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截至2014年底仍有贫困人口14.0333万,境内山高谷深,无一平川,人均耕地只有0.84亩。目前整个云南省4700万人口中仍有400多万贫困人口,能否让青年贫困人口发挥自己的劳动价值,对云南省的脱贫攻坚工作有重大作用。

  高文科是马克扑的同乡,他已经在外打工一年多了,现在他和老婆孩子都在联涛电子公司打工,三个人一个月的工资加起来有一万多元,而如果在家里种田的话,月收入连一千元都不到。现在高文科家里已经盖好了房子,他决定今年春节就不回家了,一方面可以省路费,另一方面公司在春节假期期间会补贴加班费,这样就可以多挣点钱给家里的老人寄回去。

  唐源在座谈会上对务工青年们表示,谢谢你们为云南青年树立了榜样,也谢谢你们为青年如何服务家乡树立了榜样。你们出来务工,得到非常好的经验以后,请你们再回到你们的家乡,把你们的切身感受讲给其他人,带更多的年轻人来这里打工。

  昆山市目前有250多万人口,本市人口只有70万左右,大量务工青年来这里寻找财富。团昆山市委书记李猛在座谈会上表示,“昆山这个地方有一个特质和云南很像,只要你认真做事情,哪怕是一根扁担、一根筷子插在土壤里,都会发芽,只要你踏踏实实地做事,认认真真地工作,我相信大家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截至2016年12月31日,云南省各级团组织在开展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过程中,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12万人,专业就业人数7.8万(核实数据),投入资金87.58万元。在开展劳动力转移工作的过程中,也加强了“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的工作。第一批来昆山的元阳青年,由张秘亲自带队,他和青年们一起坐了51个小时的汽车,一起陪着他们面试两家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培养了深厚的“革命友情”。

  张秘表示,“我在团委工作了4年多,在参与希望工程、对贫苦学生的救助中,以及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活动中,见到了太多太多元阳县贫困的现状,我们的青年信息匮乏、不懂技术,真是穷怕了。所以,从我个人内心来讲,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下,我要不遗余力投身进去。脱贫攻坚已经成为了中共元阳县委、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委不能懈怠,不能仅仅搞一些唱唱跳跳、一些务虚的工作,元阳团县委要实实在在为脱贫攻坚贡献一份力量”。(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