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发展理念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7-01-14 18:02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何农 刘军 李志强 黄昊

  【特别关注】

  新发展理念为世界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创新与发展”国际研讨会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何农 刘军 李志强 黄昊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及有关国际组织之际,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创新与发展”国际研讨会日前在日内瓦世界贸易组织总部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出席研讨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蒋建国在演讲中介绍了中国经济的发展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以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加速和增长动力转换为特征的新常态,整体上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求进的态势,集中体现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经济结构稳步优化、创新驱动有效增强。

  蒋建国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是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动力源。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40%,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进一步提升,将为全球经济释放出更大的市场需求、带动更多的投资、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创造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蒋建国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不仅为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世界经济的改革发展稳定积极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蒋建国还指出,中国一直是多边贸易体制坚定的支持者,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几年来,中国始终严格遵守世贸规则,认真履行承诺义务,积极参与和推进多边贸易谈判。中国将继续充分发挥负责任贸易大国的引领作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各国实现发展共赢。

  来自世界贸易组织、瑞士研究机构、驻日内瓦国际组织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代表100余人与会。与会外方代表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的重要贡献,期待中国对全球贸易投资体制的优化和完善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俞建华表示,本次研讨会聚焦“创新与发展”这一主题,契合世界经济贸易复苏提振的需求,也是应对逆全球化思潮的应有之义。他指出,中国始终是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中国的发展就是一个不断改革开放融入全球化的过程。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在研讨会上致辞说,开放的贸易与投资有助于培育创新环境,创新、贸易与增长更是发展的必要条件,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国家成功利用这些要素促进了发展。

  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首席执行官里卡多·梅伦德斯-奥尔蒂斯在研讨会上发言指出,过去20年,特别是入世十几年来,中国通过自贸区试点、“一带一路”倡议积累了很好的创新能力,希望中国带着这样的创新捍卫和改进现有国际体系,促进全人类可持续发展。

  与会专家和学者还深入讨论了2017年世界经济面临的结构性挑战与机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接、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议题。

  (光明日报日内瓦1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17年01月14日 08版)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