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攻略来了:跟着习主席访瑞士

发布时间:2017-01-14 16:15 来源:1号线上 

  作为2017年我国外交的开篇之举,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奥委会。访问期间,双边与多边外交紧密结合,政治、经济、人文、公共外交共同推进,不仅对全年外交起到开局和引领的作用,也为年内举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两场重大主场外交作出铺垫。1号线上特别准备了一份攻略,让大家更了解被称作“科技创新之国”的瑞士,期待习近平主席此访为世界注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中国“正能量”。

国家概况

  虽然国土面积只有4万多平方公里,但凭着勤劳、智慧及优越的自然禀赋,瑞士在许多领域赢得了全球知名度,经济总量排在世界前20位。钟表之国、博物馆之国、欧洲阳台、世界花园、金融王国、医药强国……记述着瑞士在科技、创新、文化、环境、金融等方面的领先地位。

小贴士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以及联邦委员会成员举行的迎接仪式、正式会谈、签字仪式、会见记者等活动,会见联邦议会两院议长,还将同洛伊特哈德联邦主席共同会见瑞士经济界代表。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瑞士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

  ◎ 联邦委员会

  瑞士联邦委员会(Federal Council)是国家最高行政机关,由7名联邦委员(Federal Councilor)集体领导,权限彼此平等。联邦主席和联邦副主席由7名联邦委员根据进入联邦委员会的先后顺序轮流担任。联邦主席任期一年,不得连任。瑞士的国家元首,是由7名委员组成的联邦委员会这个整体。

联邦委员会集体合影

中瑞关系

  ◎ 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

  ◎ 2007年,瑞士在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 2013年,瑞士在欧洲大陆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

  ◎ 2016年,中瑞建立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命名的战略伙伴关系。

  中瑞两国是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大小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这是因为两国人民彼此怀有友好感情,更是因为双方相互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秉承平等相待、创新共赢的合作精神发展双边关系。

  在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瑞携手合作,全面深化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可以造福两国人民、带动中欧关系发展,也可以为当今国际关系稳定发展、世界经济复苏、贸易自由化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媒体发表题为《深化务实合作 共谋和平发展》的署名文章 2017年1月13日

主要城市

  ◎ 伯尔尼

  瑞士首都、行政中心,也是文化和旅游城市。市区人口13.78万,联邦政府、议会及瑞士国家银行、各国大使馆及一些国际机构均聚集于此。伯尔尼市老城作为欧洲保存最为完好的中世纪古城之一,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

◎ 达沃斯小镇

小贴士

  习近平主席将出席瑞士联邦主席洛伊特哈德以及联邦委员会成员举行的迎接仪式、正式会谈、签字仪式、会见记者等活动,会见联邦议会两院议长,还将同洛伊特哈德联邦主席共同会见瑞士经济界代表。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瑞士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

  达沃斯小镇,位于瑞士东南部格里松斯地区,隶属格劳宾登州,坐落在一条17公里长的山谷里,靠近奥地利边境,它是阿尔卑斯山系最高的小镇。在兰德瓦瑟河的达伏斯谷地,海拔1529米。人口约1.3万。气候宜人,是疗养和旅游胜地。

  世界经济论坛的前身是1971年由现任论坛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创建的“欧洲管理论坛”。1987年,“欧洲管理论坛”更名为“世界经济论坛”。论坛每年的年会,都在瑞士兰德瓦瑟河畔的达沃斯小镇召开,已成为研讨世界经济问题最重要的非官方聚会平台之一,每年都会吸引众多国家的政界、商界、学术界“大咖”前来参加。

  ◎ 日内瓦

小贴士

  习近平主席将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会见联大主席、联合国秘书长、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并见证中方与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卫生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合作文件。

  人口仅30万的日内瓦被称为“全球最小的大城市”,拥有30余家包括联合国机构在内的国际组织的总部、大约250个在联合国拥有咨询地位的非政府组织,以及其它为数众多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或国际合作组织。其中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委员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诸多重量级国际组织都在这里。

  日内瓦与新中国外交也有特殊渊源。1954年,周恩来总理率团出席日内瓦会议,是新中国以五大国之一的身份在多边外交舞台的首次亮相。此后,日内瓦见证了中国从观察学习到逐步参与、再到积极引导国际规则制定的历史进程。

 

日内瓦会议开幕时会场一角,第三排右起第三人为周恩来。新华社照片

  ◎ 洛桑

小贴士

  习近平主席将访问国际奥委会,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到访国际奥委会的中国最高领导人。

  洛桑为瑞士西南部法语区城市,位于日内瓦湖北岸。它是瑞士联邦沃州和洛桑区首府,瑞士第五大城市。洛桑与邻近的日内瓦一样,是许多著名的国际组织例如国际奥委会等的总部所在地,因此也被称为“奥林匹克之都”。

国际奥委会总部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