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瑞士联邦主席谈习近平访瑞:将为两国创造更多合作机遇

发布时间:2017-01-14 10:39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范婷玉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范婷玉):习近平主席即将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并访问瑞士国际组织。1月12日,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在首都伯尔尼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强调,两国在诸多领域问题上有着共识,习主席此访将为两国创造更多合作共赢机遇,深化中瑞双边关系。

  洛伊特哈德表示,瑞士一直非常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是欧洲国家中率先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之一,还是欧洲大陆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国家。去年4月建立的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更是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五大发展理念中的“创新”命名的战略伙伴关系。随着习主席即将访问瑞士,不到一年时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此次访问期间,中瑞两国将签署涵盖多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洛伊特哈德对此表示:“这说明,虽然我们有不同的传统、不同的历史,但是我们有着共识,我们政府之间相互信任,对彼此充满信心,这是多年来双方商讨、会晤、理解的结果。”

  洛伊特哈德尤其指出,开放与创新是瑞士与中国共享的价值理念。她重申瑞士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并表示,经验告诉瑞士,开放与合作远胜于孤立和只关注自我。洛伊特哈德在任瑞士联邦经济部长期间以及在首次担任瑞士联邦主席的任期中,曾数次参与中瑞自由贸易区谈判启动前的准备工作。以2014年7月1日生效的《中瑞自由贸易协定》为例,洛伊特哈德说:“自贸协定生效以来,中瑞双方贸易额得以增加,我们同时看到了更多的双向投资,我们因此也创造了新的就业。我们依然能够做得更好。去年做过一个有关中瑞之间是否依然存在贸易壁垒的分析,结果指出在一些领域还是有比较高的关税。所以,我们仍然有提升的空间,这将是习主席访问瑞士期间我们将讨论的,我们由此可以准备下一步的合作。”

  谈及创新,洛伊特哈德分享了瑞士作为“创新国度”的经验,其中重要的一点是瑞士对教育和研究的高度重视。此外,中瑞合作也离不开创新这一助推器。她尤其认为,两国未来可在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发挥好创新的引领作用:“在落实《巴黎气候协定》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清洁能源产品,发展低碳经济,实现这些任重而道远。我想,我们能够分享专业知识和技术,共同致力于能源和能源储存的研究。”

  习主席访问瑞士期间,两国将签署文化协定并启动2017年中瑞旅游年。洛伊特哈德指出,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中瑞两国旅游合作前景广阔,例如,中国正在发展冬季旅游,瑞士能够在这一方面提供帮助。她透露,双方正在积极筹备旅游年的一系列活动,表示这将进一步促进两国各层次人员往来:“我们希望看到,中国游客来瑞士不是只住上一晚,而是两晚、三晚,或是更长时间。我想,在中国还不为人所知的一点是,我们不仅有山、有雪,还有(南部)意大利语区那些充满亚热带风情的地方。我认为我们有义务告诉你们有关瑞士的各种信息。”

  第47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于1月17日在瑞士达沃斯拉开帷幕。自1979年以来,中国一直与世界经济论坛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高层官员先后多次出席年会并发表讲话。此次,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如同往年,年会也将汇集包括来自中国和全球其他国家的商业领袖。洛伊特哈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肯定了世界经济论坛这一全球规模最大的非官方经济盛会的影响力,并表达了对中瑞双方在本届年会上可有所作为之处的展望:“几乎世界所有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齐聚一堂,大家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学到很多,了解未来的发展是怎样的。这对下一个十年将起决定性的作用。这对我们政界人士也很重要,让我们知道下一步要做什么,政策制定者需要准备什么。同样,告诉我们教育制度革新很重要,为未来应该需要掌握什么技能。我确信,这届达沃斯年会,大家会看到很多有关数字化、机器人技术的内容,它们都涉及哪些领域,我们在哪些地方存在机遇。在数字化方面,尤其是对中瑞两国而言,我们努力携手工作、一同准备,来造福于人民,我们也都能从中分到一杯羹。”

  洛伊特哈德还表示,习主席此次访问将带动中欧关系发展。另一方面,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社会不确定因素增加的背景下,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将为推动全球稳定和发展进一步贡献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

  瑞士联邦主席多丽丝·洛伊特哈德接受采访中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