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政治牌】安倍再访东南亚继续搞拉拢

发布时间:2017-01-14 08:06 来源:新华网 

  安倍2017年首访安排行程紧密。他12日下午抵达菲律宾,与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在马尼拉举行会谈,安倍还会访问杜特尔特的老家达沃市。13日安倍飞往澳大利亚悉尼,14日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15日访问印度尼西亚会见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16日在越南与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等举行会谈。

  1月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欢迎仪式上合影。(新华/欧新)

  这四国中,菲律宾是今年东盟主席国,越南是今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主办国。《日本经济新闻》12日报道称,安倍十分重视强化与两国的关系。正因为如此,他将新年首访国选为菲律宾,还特意跑去杜特尔特担任了22年市长的老家达沃市看看。

  与外国首脑建立私交是安倍外交的一贯作风,日本外务省称,安倍是第一个访问达沃市的外国领导人,他希望以此来建立与杜特尔特之间的信赖关系。

  不过,日本法政大学教授赵宏伟指出,安倍重视菲越两国,是想力争在今年的东盟峰会和APEC峰会上保住南海话题,以牵制中国。《每日新闻》12日报道指出,安倍年初访问各国,意在借此主导今年国际社会讨论的议题,包括南海等问题。

  日本与菲律宾、澳大利亚同为美国同盟国。但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去年6月底上任后大幅调整对外政策,大有远离美国之势。去年10月杜特尔特访日时,安倍曾当中间人,试图将菲拉回美日阵营。共同社称,安倍此次出访有意与两国确认美国参与亚太事务的重要意义。

  【经贸牌】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安倍将在访菲时宣布5年内向菲律宾提供1万亿日元(约合603亿元人民币)规模的经济援助(包括政府开发援助和民间投资)。据日本政府高官称,这是日本向单个国家提供的最高额度经济援助,比去年承诺5年内对缅甸提供8000亿日元援助还要多。

  日本将援助菲律宾修建地铁、帮助其完善地方供电系统,两国还将从本国相关部门抽调干部成立一个专门会议组,来推动基础设施投资更加高效开展。日本还将配合杜特尔特的扫毒行动,协助菲律宾建设戒毒所等设施。《日本经济新闻》称,这都是“为了避免菲律宾与中国走得太近”。

  2017年1月12日,菲律宾“慰安妇”受害者及民间团体在日本驻菲大使馆门前举行抗议,敦促日本政府正视“慰安妇”历史,并对受害者进行赔偿。 (新华社记者董成文摄)

  美国候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声称会在上任第一天废除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但日本对推进TPP仍不死心。《每日新闻》12日称,安倍将与各国确认自由贸易体制的重要性,同时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TPP的缔结和生效。

  日本近年来不断扩大在东南亚的经济活动范围,越来越多的日本中小企业进入东南亚市场。根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2015年开展的一份调查,日本企业最想扩大事业规模的国家前四名为中国、泰国、美国、越南,缅甸与菲律宾也位列前15名。

  【安保牌】

  《每日新闻》报道,安倍14日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会谈时,将与其共同签署日澳《军需相互支援协定》,该协定允许日澳之间彼此提供弹药。

  日本海上保安厅今年将成立新部门,专门与东南亚各国海上保安机构对接,向其传授海上安保的经验,提升各国海上安保能力。与此同时,日本政府积极向各国提供二手巡逻船。目前,日本政府已承诺向菲律宾赠送10艘全长40米的巡逻船和2艘全长90米的大型巡逻船;向印度尼西亚海上保安机构提供了3艘巡逻船;向越南海警提供6艘巡逻船,这一数字还将增加。

  赵宏伟指出,安倍要想拉拢东南亚各国需要投入大量财力,但各国出于本国在本地区利益的考量,很难让安倍得偿所愿。“不砸钱不行,但砸完钱也会被叛变,”他说。(记者刘秀玲,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责任编辑:赵冰相关新闻安倍赴菲总统家乡“构建信赖” 劝菲继续与美合作 据日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13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达沃市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家中共进早餐,并举行会谈。据了解,安倍12日从东京羽田机场乘坐政府专机启程赴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越南四国访问。 16个小时前外媒:安倍访菲将宣布1万亿日元援助 史上最大规模 外媒称,日本媒体报道,安倍晋三将从11月12日起访问东南亚三国及澳大利亚,并将宣布对菲律宾提供“最大规模”经济援助。菲律宾与澳大利亚均属美国盟友,而印尼则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创始国之一,而越南则将于今年主办亚太经济合作(APEC)论坛。 20个小时前安倍访菲律宾 "慰安妇"受害者集会抗议讨公道(组图) 1月12日,菲律宾多个民间团体在日本驻菲大使馆前举行集会抗议活动,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受害者正式道歉、赔偿。中新社记者 张明 摄  1月12日,菲律宾多个民间团体在日本驻菲大使馆前举行集会抗议活动,要求日本政府向“慰安妇”受害者正式道歉、赔偿。 22个小时前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