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内民营火箭将发射首颗海外卫星 开启外太空商业市场

发布时间:2017-01-14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梅芳燕 杨雅雯

国内民营火箭将发射首颗海外卫星开启外太空商业市场

  签约仪式现场。 梅芳燕 摄

  中新网杭州1月13日电 (见习记者梅芳燕实习生杨雅雯)13日,在浙江省杭州市西湖畔,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蓝箭)与丹麦GomSpace公司举行火箭发射服务签约仪式。这是中国国内民营商业航天企业承接的第一笔国际市场商业火箭发射服务订单,标志着中国商业航天取得新进展。

  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在商业航天领域的政策倾斜,2014年国务院发布60号文件,鼓励民间资本研制、发射和运营商业遥感卫星、提供市场化、专业化服务。2015年国务院发文,支持民间资本开展增值产品开发、运营服务和产业化推广。

  在此背景下,北京蓝箭成为中国国内最早进入运载火箭研制领域的民营企业之一,亦是目前国内已经开始服务于国际发射服务市场的第一家民营商用运载火箭提供商。

  据了解,该公司已具备了运载火箭总体系统研制能力,包括火箭的箭体结构系统、控制系统、分离系统及其系统单机设备的设计等核心能力。同时,通过贯通上下游产业链,具备了运载火箭总装、总测的研保条件和能力。

  北京蓝箭CEO张昌武认为:“中国航天已经走过60年的发展历程,在这一过程中,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有到好的过程。面向未来,包括蓝箭在内的商业航天企业,将参与到中国航天事业‘从好到优’的新征程中。”

  此次,“看中”北京蓝箭的技术实力并与之签约的GomSpace,是一家丹麦宇航公司,其合作伙伴遍及欧洲乃至全球,曾多次为美国航空航天总署(NASA)提供微小卫星系统和相关服务,可为小卫星及微小卫星分系统研发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基于我们对蓝箭公司的了解和信任,他们能为我们提供赤道地区的发射服务。这将帮助我们为赤道附近的国家释放卫星,用于航运数据和飞机数据的传输。”丹麦GomSpace公司CEO Niels Buus在签约仪式上表示。

  按照协议约定,北京蓝箭将于2018年使用LandSpace-1运载火箭发射GomSpace的立方体卫星群。

  与此同时,浙江省的民营经济活跃,经济创新和体制创新发展成果瞩目。北京蓝箭将签约仪式放到浙江,意在寻找潜在合作伙伴。

  张昌武说:“我们预期浙江在航天及高端制造领域有更深入的布局和发展,希望将来浙江有能力、有机会成为中国商业航天的一个新的中心。”

  签约仪式上,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认为,北京蓝箭是新实体经济发展中的一抹亮色,给浙江智能制造带来了新启发,“浙商总会将支持北京蓝箭在恰当的地方实行孵化、实现产业链的对接,希望促成其相关项目未来在浙江落地。”

  郑宇民透露,为支持北京蓝箭项目的落地,浙商总会将成立智能制造航天产业的专门委员会,同时配置智能制造落地浙江并进行扩张的专门基金,全力做好服务和沟通,促进浙江智能制造新发展。(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