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蔡方柏:习主席出席达沃斯年会将继续贡献中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7-01-13 20:59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何滨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何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月15日至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其间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此次访瑞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前驻瑞士大使蔡方柏13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此访将将会把中瑞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习主席出席达沃斯年会将为世界继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瑞士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建交67年来,中瑞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国家关系的前列。蔡方柏表示,当前中瑞关系发展势头非常好。这次习主席访问瑞士,在不到一年时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这充分表明两国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蔡方柏指出,之所以中瑞关系发展势头良好,而且越来越好,原因在于瑞士敢为人先,敢于创新,不断创新发展新的关系。“当其他国家在观望的时候,1980年,瑞士同我们建立了一家合资企业。这是西方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合资公司。2007年,当西方国家在搞贸易保护主义的时候,瑞士也是第一个带头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这个意义是重大的,她总是起领先作用。到了2013年,当欧洲国家还要犹豫不跟中国搞自贸区的时候,她就带头与中国达成协议签署自贸协定。这个对整个欧洲具有很大的影响,对世界也是有影响的。我特别要强调,这是欧洲大陆第一个同中国建立自贸区的国家,是中国同世界20强所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所以,这个意义是重大的。到了2015年,瑞士罔顾美国压力,带头成为亚投行的创始国,带动了许多欧洲国家也成为亚投行创始国。瑞士是始终走在西方国家前列。去年,瑞士又创造了一个“第一”,去年4月,瑞士联邦主席访华时,与习主席会谈后,两国元首宣布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这是第一个用创新来命名伙伴关系的国家。这些例子说明,之所以中瑞关系发展势头良好,而且越来越好,原因在于瑞士敢为人先,敢于创新,不断创新发展新的关系。”

  此次访瑞是新世纪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将就双边关系、各自发展道路、内外政策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绘制新蓝图。蔡方柏表示,习主席此次访瑞将进一步充实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将两国的友好合作推到一个新的高度。“此访将会把两国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新的高峰。开拓创新是中瑞关系最突出的特点。在当前形势下,通过这次访问会把中国创新驱动的战略,同瑞士的创新优势很好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两国关系,来丰富创新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两国可以进一步把优势结合起来,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加强双方高层次交流,在创新、自贸、发展等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不但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而且对欧洲、对整个世界都有启示作用,将会为我们同欧洲的合作以及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访瑞期间,习主席将于1月17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这将是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出席会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在论坛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蔡方柏认为,G20杭州峰会针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提出了创新发展、结构改革等倡议,这些倡议表明了中国的智慧、中国的力量。习主席将在达沃斯年会上的演讲将继续贡献中国的智慧、中国的力量。“通过这个主题演讲,一方面通过中国经济如何转型升级,来表明世界经济发展要进行创新,要进行结构改革,要发展贸易,推动投资。这些都是中国的智慧、中国的力量。而且会用中国的例子来说明这些问题。(关于全球化)习主席在这方面一定会有很深刻、很明确地阐述,说明怎么样对待全球化的问题。全球化所带来的问题如何来克服,他会贡献中国的智慧、中国的力量。”

【责任编辑:赵小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