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熊猫宝宝摔了一下,摔成了“世界最佳照片”

发布时间:2017-01-13 16:0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张磊拍摄的这幅作品入选“2016年度世界最佳照片”。

路透社2016年度图片。

  路透社2016年度图片。

张磊在洪水中采访。资料图片

  张磊在洪水中采访。资料图片

  原标题:熊猫宝宝摔进世界最佳照片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磊摄影作品入选路透社、《时代周刊》2016年度图片

  绿色地毯铺成的舞台上,23只熊猫宝宝集体亮相,活泼的“滚滚”们四处爬,其中一只不慎摔下舞台,饲养员赶忙上前抱起……生动的一幕被摄影师定格。

  1月12日,这张照片红透网络,并配以文字:“熊猫宝宝摔进‘世界最佳图片’。”原来,岁末年初之际,全球各大媒体纷纷盘点过去一年,这张照片相继入选路透社2016年度图片、《时代周刊》2016年度动物图片、《大西洋月刊》2016年度新闻图片。

  这张图片的拍摄者是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磊,拍摄时间是2016年9月29日下午,地点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火了

  一张好照片引来数千万次浏览

  照片定格在熊猫脸部着地的一瞬间,饲养员匆匆从舞台侧面赶来,迈开的双腿和伸出的双手,距离熊猫约有1米远,画面充满动感,让人忍俊不禁。

  “厉害了!熊猫宝宝一摔就摔进‘世界最佳照片’!”1月12日,从微博到微信朋友圈,从网站到微信公众号,这条消息被无数人疯传。仅以微博为例,就有中国新闻周刊、环球时报、新浪新闻、瞭望东方周刊等官微发布,浏览量累计达到数千万次。

  这条消息称,去年9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内,2016年度出生的23只大熊猫宝宝,全部被工作人员抱出来集体亮相,萌态十足吸引了众多游客。一只熊猫宝宝不慎从“舞台”上摔落,这一幕被摄影师捕捉下来。该照片入选路透社2016年度图片,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2016年度动物类照片50佳”。

  和消息一起传播的还有一段视频,再现了当时一幕。视频后半部分展示了获奖照片,并详细介绍了获奖情况。照片定格在熊猫脸部着地的一瞬间,饲养员匆匆从舞台侧面赶来,迈开的双腿和伸出的双手,距离熊猫约有1米远,画面充满动感,让人忍俊不禁。

  实际上,美国著名杂志《大西洋月刊》评出的25张“2016年度新闻图片”中也有这张照片。而在此前,它已经相继登上过《泰晤士报》《每日邮报》《中国日报》等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

  幕后

  一个倒栽葱被记者抓拍逗笑世界

  照片中,“滚滚”头朝下脚朝上,四只小短腿在空中无奈挥舞,以标准的脸部着地完成整个表演,而奶爸的匆匆脚步定格在1米外,虽然提前伸手也没能接住,但关切之情溢于言表。

  这张风靡全球的照片,出自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磊之手。据他回忆,这张照片拍摄时间是2016年9月29日下午,地点是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当天下午,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组织了一场大熊猫宝宝集体见面会。共有23只大熊猫宝宝参加,它们都是2016年度在该基地出生,创下了基地建立以来的最高纪录。为了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基地用绿色的地毯搭了舞台,把23只可爱的“滚滚”全部抱来放了上去,“黑白相间排排坐,特别讨人喜欢”。

  但是“排排坐”了没一会儿,熊猫宝宝们就不老实了。左后排有只个头比较大的特别淘气,一个劲儿往前拱,拱到边上还不停,好几次出现“险情”。好在饲养员奶爸奶妈们心细,几次抢前一步把它捞起来,才没摔下去。一阵折腾中,这只熊猫博得了最多关注,游客们纷纷嬉笑着看它:“看那个笨笨,又要摔了。”

  “看这些熊猫都很活跃,我估计肯定会有摔下来的,所以一直端着相机在等。”张磊说,就在那只“大头崽”吸引大多数目光的时候,舞台右前方一只“小个子”熊猫,在保持了长时间低调后,突然使出洪荒之力,猛然向前爬了几步,然后干净利落来了个“倒栽葱”。而这一幕,被早有准备的张磊用镜头定格,“咔咔咔咔咔”一口气连拍了5张。

  最终逗笑了全世界的这张照片,是5连拍的其中一张。照片中,“滚滚”头朝下脚朝上,四只小短腿在空中无奈挥舞,以标准的脸部着地完成整个表演,而奶爸的匆匆脚步定格在1米外,虽然提前伸手也没能接住,但关切之情溢于言表。当然,因为高度不高,这个小个子滚滚并没有受伤,当被重新放到台上后,它又不老实地爬来爬去了。

  对话张磊

  不太好的站位带来最佳照片

  华西都市报:这张照片这么火,之前有没有想到?

  张磊:没有,完全没有。我每年要拍上万张照片,这只是其中一张。

  华西都市报:那它这么火,你觉得是为什么?

  张磊:我运气好(笑)。挺意外的,当天拍到那一幕的,肯定不止我一个人。那天现场有20来个摄影记者,加上用手机拍的其他人,总的有五六十个人。我的位置不算好,面对台子比较偏右,而摔下去的那只熊猫,是在面对台子的左边。但也可能正是因为在这个位置,我拍到了饲养员匆匆上前的姿态,最终被很多媒体选用。

  华西都市报:除了拍摄动物,你平时还关注什么题材?

  张磊:我从事新闻摄影已经10年了,平时主要跑突发新闻,拍摄过跳楼、火灾、打架、车祸、地震、洪水、泥石流等,也有很多作品获得全国及四川省新闻摄影奖。去年拍摄的一组《乡村娃的足球梦》,还获得了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奖体育新闻类组照铜奖。

  华西都市报:那这10年来,你有什么经验或者感悟可以和大家分享?

  张磊:有些场景,文字再好都会苍白,只有图片能够传神。这也是专业摄影记者存在的价值。当然,全媒体时代,人人都是摄影师,摄影记者的技术、器材、身份优势早已大江东去。但时代再变,依然是内容为王,好的故事还是需要有人专门记录,所以我现在把更多精力放在图片故事上。比如本月1日,我采写拍摄的《十年禁渔千里赤水河的最后一网》效果就很不错。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