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铁路局:文化春运滋味浓

发布时间:2017-01-13 16: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伟 虞晓

  中青在线北京1月13日电(虞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伟) 2017年春运今天拉开序幕。岁岁春运今不同,今年上海铁路局的春运文化滋味特别浓。

  “温馨春运路,好书伴您行。”上海虹桥火车站,首台云屏数字阅读机今天正式启用,有5万余册书供旅客选择。正在候车的旅客小宋很方便地下载了自己一直想看的《平凡的世界》,她说:“怕路上堵车,所以来早了点,沉在书里的时间最好打发了。”

  徐州东站迎接春运第一波客流的形式别出心裁,候车室内,既有身着汉服的职工为旅客免费发放时刻表、春运出行指南,更有5名身着“汉服” 的铁路职工跳起了汉舞《相合歌》,把迎接春神的喜悦传递给广大旅客。“回”字型结构的大红灯笼、着汉服背诵汉代诗文的孩童、变化队形的舞蹈,引得旅客纷纷停下脚步,举起相机,记取这汉韵十足的一刻。

  由上海开往成都的3216次务工专列上,“大地之爱——春运归乡路”火车诗会的横幅分外醒目。南京客运段的职工、务工代表与诗人们一起激情朗诵着《兄弟,我懂你》、《最美好的事,送您回家》、《乡愁》……动情的声音抚慰着辛劳了一年的务工人员,真是“民工专列驰蓉城,志愿服务伴旅程。满车爱心慰归心,一腔诗情连亲情”。

  今天上海铁路局各大车站里最醒目的颜色是中国红,窗花、中国结、灯笼,墨香流淌在其中。上海火车站、无锡火车站、杭州火车站的候车室内,书画大师们一字排开,尽情挥洒,让旅客把福字带回家,把春联带回家,把喜悦带回家。儿童旅客还有意外惊喜,能拿到鸡年吉祥物等玩偶。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丝丝缕缕飘散开来,浸入身心,让人觉得喜庆与安宁。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