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手记:贵州盲人女教师刘芳的4个“头衔”

发布时间:2017-01-13 13:22 来源:当代先锋网 作者:彭景

\

  刘芳老师接受当代先锋网记者的采访

  人物名片: 刘芳,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老师,2009年获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16年先后获贵州省委宣传部评选的“贵州榜样·最美人物”称号,中宣部授予的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1月11日上午,在白云三中心理咨询师我们见到了刘芳老师。她眼睛不好,但是通过耳朵了解外界,把听过的故事、笑话,惟妙惟肖的说给别人听,甚至于比原版还要精彩。

  和记者一起吃饭的时候,她还唱起了歌曲,和我们说起学生时代的趣事。有她的地方总是笑声不断,你会忘记她的眼疾。她还向记者演示她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在手机微信上抢红包、使用手机语音来学习听书。

  “优秀班主任”“贵州榜样”等称号是她的“标签”。而见到她本人后,才发现她身上携带的信息比这些“荣誉”更丰富饱满,特别打动人、感染人。

\

  刘芳老师接受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记者的采访

  教师

  刘芳在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眼睛看不见,生活却没有因此就此灰暗下来。她在课堂上借着微弱的光影和学生的提醒,继续为孩子们传授知识,用自己的行动向身边的人传递正能量。“现在虽然很少上讲台了,但是现在全校的学生都是我的学生。”在心理咨询室里,她笑着对我说。

  作家

  刘芳的出版作品有《石榴青春》,参与修改《珍惜母爱》《改掉陋习》《为母亲洗一次脚》《让灰色变多彩》等论文获得国家级德育教育论文一等奖。在2014年,她花了四个月的时间坚持写完的《花开十年》于2016年9月发行。“这本书就是告诉大家面对苦难该如何应对,有些事情不是能够改变的,该来的总会来,该走的总会走,就如同花开花谢。”谈及她的书的时候她满脸的开心,她说希望明年自己的书能卖出更多,因为她与贵州省盲协有约定,全价书款的百分之二十会充入协会基金,用来帮助更多的需要帮助的人。

  干妈

  “干妈”,随着这个声音闯入我视线的是钟玉明的弟弟。钟玉明是刘芳老师资助过的学生,刘芳还为他申请了免费假肢。“她一直对我都很好,像母亲对孩子一样”,两年前快毕业时,钟玉明便找到刘芳认了这个“干妈”,那时候钟玉明的弟弟还小,见着哥哥这样叫,也跟着哥哥一起叫干妈,于是刘芳便成了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学校里,我教过的很多学生都是这样叫我的”,刘芳笑着和我们说。

  电台主持人

  这是刘芳的新身份。在机缘巧合下,刘芳作为评委参加电台主办的盲人歌唱比赛时认识了贵州广播电视台综合广播总监黄蓓,两人开始合作微信公众号“爱聆听”,观众反响不错。“从2016年11月开始,每周五中午十一点到十二点,我就会出现在FM94.6当中与听众朋友们互动。”刘芳的语气十分开心。

\

  刘芳老师向记者展示她的微信群

  人一生当中的角色有很多,但是刘芳她把每个角色都努力做到最好。开朗、外向、勤奋,这是刘芳对自己的评价。朋友毛艳红提到她的时候脸上也都是笑容:“她大概是白云区最爱出现在街上的盲人了”。她积极、乐观、真实、温暖、善良、幽默……她身上有太多吸引人和值得学习的地方,和她在一起会觉得充满能量,不由自主的受其影响,充满正能量。

【责任编辑:袁瑞】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