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直击东北经济】沈阳社区智慧屋:“智慧”慢点儿来也挺好

发布时间:2017-01-12 2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中国新闻网

  来源:果壳网

  1月10日,由中央网信办组织的“直击东北经济——辽宁行”新闻媒体采访活动在沈阳举行。10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沈阳市清泉社区“智慧屋”,体验了一把满是科技应用的便民智慧屋。

  “智慧屋”在“沈阳新社区”线上平台的基础上,引进多媒体智能终端设备,摆放于社区内,为百姓提供政务服务、信息播报、智慧金融、多媒体服务、社区物流、社区创客、智慧医疗等智能服务。在智慧屋,可以一键操作,解决生活所需。

  通过记者的见闻,可以实事求是的说,“真正方便了百姓”——这还真不是一句空话。

  线下的线上体验 似乎很鸡肋?

  这其实是很有意思的事儿。线下转为线上,解决了空间跨越的问题,这是当今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基本发展趋势;而“智慧屋”这种需要居民从家里跑到社区活动室里、再进行线上查询的“半吊子”方法,竟成了一种极受欢迎的方式?

  但考虑到“智慧屋”的受众——都是上了年纪的爸爸妈妈们,却可以从中品出一些道理。

  还记不记得我们经常吐槽爸妈怎么也学不会用手机?从网上看中了衣服一定要等到你回来再付钱?宁可固执地等七点半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也学不会从手机上看天气?

  科技飞速发展,对于年轻人来说是一扇扇新世界的大门,而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商场不见了,书店不见了,交水电费不去银行了,连居委会的通知都没有门上的贴条了,一切都变成了“一个屏幕的另一端”——科技改变生活,改变的是他们熟悉的整个世界。

  走访当日,社区年会,正在包饺子

  或许正是因此,他们不是学不会,而是不愿意学、不敢学。这种改变对于有年纪的人而言,太快了。

  科技飞速发展 但让我的世界变得慢点儿

  从这个角度看,辽宁沈阳清泉社区的“智慧屋”确实是经过思考、担得起这个名号的。

  据该社区领导介绍,社区里的老人很多都是“学不会那些新鲜玩意儿”,但到了这个实体智慧屋来,这里有专门的人员帮助讲解;而且,街坊邻居也相互交流学习,其实更多了一层像以前“有什么事儿找大伙儿商量商量”的感觉,让这种对科技的学习,融入到他们熟悉的生活氛围和关系中,便渐渐地都有了很多长进。按照社区领导的说法,社区里的老人陆续已经有很多跟自己的孩子要求买个智能手机了。

  不仅如此,其实这种智慧屋连带着解决了教学技术问题

  前面说到年轻人教不会爸爸妈妈用手机,其实年轻人早出晚归,也没有足够的时间来教,爸爸妈妈可是不会“秒懂”的。社区智慧屋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让老人们有充足的时间慢慢学、慢慢试、慢慢懂。

  还有,你父母有没有跟你抱怨过手机和ipad上的字太小?就算调到最大号,看起来还是费劲。而在这种社区智慧屋,把平板电脑上的内容显示在大屏幕上,可以让老人轻松地阅读。这从技术上说平平无奇,但从心思上说可谓设身处地。

  大屏幕极大方便了上年纪人的阅读

  在辽宁整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百姓的生活其实并未受到影响,而社区老人的生活也在这种巧思下过的颇有乐趣,而且还主动对新科技产生了认知。

  智慧屋作为线下的实体屋,目前清泉社区微信公众平台粉丝数3568人,论坛发帖17517条,易物信息4037条。活跃度活跃度一直保持较好。

  编辑:杨维思

 

 

【责任编辑:赵小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