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预计发送旅客515.9万人

兰州铁路局:打造“品牌列车”全力服务春运

发布时间:2017-01-12 20: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王雅君

  中青在线兰州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实习生 王雅君) 记者从兰州铁路局今天召开的2017春运新闻发布会获悉,为实现“安全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兰铁局将采取加开车次释放运输能力、强化乘降组织并做好应对各类突发情况的措施,全力确保春运安全顺畅。

  据介绍,2017年是近五年来春运最早的一次,而运输人次也再创历史新高,达到515.9万人次,较去年增长了4%,日均发送旅客12.9万人次。对此,兰州铁路局增开9对旅客列车、10对经由或终点兰州的列车并将26趟“品牌列车”投入春运。

  该局重点打造的“品牌”列车推出了 “列车+美食”“列车+美景”“列车+休闲”“列车+娱乐”“列车+文化”等的客运服务新模式,包括以品尝“沙坡鱼宴”、兰州牛肉面、凉皮、热冬果等甘肃地方美食为主要内容的餐饮休闲服务,以呈现《飞天花雨》《大梦敦煌》等舞剧为主要内容的甘肃文化休闲服务等。

  据兰州车站党委副书记朱志刚介绍,客流高峰日主要集中在节后,1月26日、2月2日和2月12日达到最高,预计这三天日均发送旅客18.5万人左右。兰州铁路局管内客流在春节前以江浙、广东、四川等地在西北经商、务工的返乡客流及探亲、赴东南沿海旅游客流为主;春节后则以返校学生和北京、上海、广州、乌鲁木齐等方向务工客流为主。

  售票服务方面,站内设立取票专区、退票专区,较大车站设置24小时取(换)票窗口,开设2个以上窗口的代售点设置取(换)票专窗,方便旅客取票。对学生采取预售期外优先集中办理和预售期内预留部分票额保障相结合的方式、对务工人员采取预售期外优先安排和预售期内统一公开发售的措施,最大限度满足重点群体旅客购票需求。

  春运期间,兰州铁路局将招募180名在校大学生在兰州、银川、兰州西等9个车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解答旅客疑问,帮助旅客换取车票、拿运行包,引导旅客进站候车,及时做好客流激增和旅客滞留时的疏导和安抚工作。结合春运工作特点,对可能发生的风雪冰冻恶劣天气、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客流猛增、设备故障、旅客紧急疏散等突发情况,该局还将做好预想预防,确保发生突发情况时,能够迅速应对、妥善处置。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