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12 18: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1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召开。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出席并讲话。中央纪委驻保监会纪检组长陈新权,副主席陈文辉、黄洪出席会议。

  项俊波在会上指出,全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把握正确方向,始终不忘初心,扎实推进保险业防控风险、服务大局、改革发展三大战略。

  防控风险,就是要坚持“保监会姓监”,加强和改进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实现保险市场平稳健康运行。服务大局,就是要坚持“保险业姓保”,以人民的需求为中心,提升保险业服务能力,发展党和人民需要的保险事业。改革发展,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推动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增强市场活力,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项俊波要求,保险行业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确保保险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推动保险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国保费收入从2011年的1.4万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1万亿元,年均增长16.8%。

  对于保监会的角色,项俊波要求始终牢记“保监会姓监”,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从2011年的5家减少到2016年三季度末的3家,行业净资产从2011年的5566亿元增加到2016年11月底的1.76万亿元。

  在保险监管改革方面,项俊波表示将推动保险监管走向现代化。坚持“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积极推进保险费率形成机制改革、市场准入退出机制改革、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改革、保险产品监管改革,正式实施偿二代监管制度体系。

  此外,项俊波还指出要切实发挥政策引导作用,打造全面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格局。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个人税优健康保险、巨灾保险工作持续推进,大病保险全面铺开,农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责任保险产品体系日益健全,保险的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作用日益发挥。

  项俊波指出,保险行业和保险监管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一是保险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发展模式粗放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多重因素共振加大了保险风险防控的难度,风险防范面临较大压力。三是市场化信息化法制化趋势日益明显,但监管自身建设还相对滞后。四是保险监管系统党的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要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经济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