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科学家发现并命名长臂猿新种

发布时间:2017-01-12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胡远航

  中新社昆明1月12日电 (记者 胡远航)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云南省林业厅、中山大学12日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针对云南省高黎贡山的一种长臂猿的最新研究成果。科研人员认为这是一个长臂猿新种,并将其命名为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这也是目前中国科学家命名的唯一一种类人猿。

  据中山大学教授范朋飞介绍,由中国科学家领衔,中国、美国、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五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耗费近10年的时间,针对分布于云南高黎贡山附近的一种长臂猿进行了大量对比研究后完成论文,确认其为一新物种,并命名为高黎贡白眉长臂猿。该研究论文已于美国东部时间1月11日,在国际著名灵长类期刊《美国灵长类学报》在线发表。这也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对一种长臂猿进行命名。

  据介绍,高黎贡白眉长臂猿是从东白眉长臂猿中独立出来的一个新物种,是典型的树栖性灵长类动物,栖息于中山湿性常绿阔叶林、季风常绿阔叶林、山地雨林。从海拔500米左右至海拔2000多米都有分布。其群体很小,一般3-4只,由一对成年个体及其后代组成。繁殖率较低,一般要到6-8岁性成熟,3-4年才产一胎,且每胎一仔。

  根据目前世界上博物馆现有收藏标本信息和野外观察记录,科研人员初步认为,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主要分布于怒江与伊洛瓦底江之间的中缅交界地区。中国境内仅分布于怒江以西的高黎贡山南段保山市隆阳区、腾冲县和德宏州盈江县。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蒋学龙表示,由于调查不够深入,目前高黎贡白眉长臂猿种群数量还不是很清楚。但是在国内,其种群数量不容乐观。据2008年和2009年的调查,现有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分布区非常狭小,仅在高黎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盈江县苏典乡、支那乡和中缅边境的腾冲县猴桥镇有分布,种群数量不足200只,且呈现出明显的片断化分布。

  蒋学龙说:“尽管作为长臂猿一个物种,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享有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地位,且有近50%的种群栖息在高黎贡山等自然保护区。但其还是面临着种群小、栖息地片断化及盗猎、非法贸易等干扰威胁。”

  蒋学龙建议,针对主要威胁因素,应加大跨境联合执法力度,杜绝一切可能的偷猎行为;结合生态公益林和重要栖息地保护工程,加强栖息地保护与管理;通过科学调查与评估,加强种群间栖息地廊道保护与建设;加强社区民众保护意识教育,特别是物种保护传统文化的挖掘;加强科学研究,如生境退化、小种群及片断化等对长臂猿生存和繁殖的影响,为高黎贡白眉长臂猿保护提供科学支撑。

  范朋飞透露,作为目前中国科学家命名的唯一一种类人猿,高黎贡白眉长臂猿将是其团队未来最重要的研究对象。下一步,研究团队还将完善种群动态监测,对所有栖息地进行遥感评估,并开展小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和适应机制等方面研究。(完)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