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你我都曾是新兵

发布时间:2017-01-12 1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裴楠 张茜

  2016年年末,又一茬新兵下连了。你我都曾是新兵,还记得自己当初的模样吗?

  初入军营

  新兵们带着不舍离开了父母,来到了传说中的军营。

  似乎一切都是那么不可思议:连队的荣誉室内一个个英雄前辈们;传说中“蚊子站上去劈叉、苍蝇站上去打滑的‘豆腐块’”;还有一尘不染的寝室。

  新训班长们穿着整齐的军装在营房前欢迎新兵的到来,虽然新兵也穿着军装,但是总感觉和班长们差了点什么。新兵们现在还不敢相信,几个月后他们将会和班长一样。

  当兵就要有个兵样子

  并不是穿上军装就像一个兵,有的兵即使不穿军装,也能从他的言行举止里看出他是个兵。

  进部队的第一件事就是理发,不管新兵们以前是什么发型,统统理成“3毫米”。为了叠成“豆腐块”,新兵们平时唯一的休闲活动就是压被子。

  在队列训练场上,总有那么几个“顺拐”的新兵不能跟上队伍的步伐,此时新训班长就会给他们“开小灶”。

  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新兵们军姿变标准了,队列动作整齐划一,宿舍里的“豆腐块”也渐渐成型。

  又爱又恨的步枪

  领到枪的第一天,新兵们无比激动。

  因为在来到军营前,他们曾幻想着自己成为游戏中的“反恐精英”、影视作品里面的“老A”,拿上属于自己的武器,像英雄一样保卫祖国和人民。

  新兵们抱着自己领到的枪爱不释手,直到训练结束还枪入柜的时候,依然恋恋不舍。

  可是几天过后,他们发现英雄不是这么好当的。射击训练,他们一动不动地趴在地上据枪瞄准靶标,一遍遍地拉枪栓、瞄准、击发;战术训练,他们带着步枪钻铁丝网、越障碍物,时而匍匐,时而向前滚进;武装越野,他们不仅要跨上步枪,还要带着几十斤重的装具奔波。

  “向射击地线前进!”

  实弹射击的那一天,新兵们又像第一次拿枪时那样激动。但是这次除了激动以外,他们心里还有一丝紧张。

  “向射击地线前进!”,安全员下达口令以后,新兵们小心翼翼地拿着压好实弹的弹匣,在安全员的指挥下走到射击地线,进入自己的靶位,装弹上膛,开始射击。

  对于新兵来说,第一次体验射击大多数人的成绩不太理想,但是射击成绩好的新兵,不仅会在大家面前展示自己的靶纸,还会被奖励再打一次靶,从此之后“枪王”这个称号就会在这一批新兵中传开。

  野外拉练

  高大的排头兵举着红旗,带领着队伍穿梭在乡间的田野里、崎岖的山路中或是车水马龙的街道上。

  队伍走过的地方,老百姓们都忍不住多看几眼。穿着军装出现在公众的视线里,新兵们个个气宇轩昂,唱着嘹亮的军歌。

  他们知道,自从穿上了这身军装,就意味着肩上多了一份责任。

  再见新兵连

  经历了两个多月的入伍训练后,新兵们终于顺利通过了各类军政课目的考核,被光荣授予列兵军衔。

  在授衔仪式上,新兵们佩戴上了列兵肩章,举起拳头宣誓入伍。

  他们完成了由一名社会青年向一名合格战士的转变,即将前往基层连队。

  他们将继续学习各专业知识,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军旅生涯。

  未来等待他们的可能是责任、荣誉、欢笑和泪水……

【责任编辑:赵飞鹏】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