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家访行动走进丹东困难学子家中

发布时间:2017-01-12 15:2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刘尚君 通讯员孔祥慧 张国庆 贾学龙)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17年家访实施方案》的相关要求,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校、院、系各级学生工作部门在寒假伊始对学生家访工作进行部署,制订了“访前有策划,访中讲方法,访后有思考,做好服务育人,提高学生工作者职业技能水平”的工作目标,全校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同频共振、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家访行动做好育人工作。

  家访团在贫困学生家中与学生和家长谈心 通讯员 贾学龙摄

  关爱、激励、培育,深入不同群体学生家中助力成长成才

  1月9日—10日,由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学工部部长李印福、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赵晓东、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一行10人组成的家访团队走进丹东,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家访育人行动,他们分别走进生活困难、学习困难及学习优异等不同群体学生家中,助力寒门学子追梦圆梦,激励学困生奋起直追,培育优秀者更进一步。

  家访团一行来到位于丹东市振安区的石油1404班的王同学家中,王同学是一名自强的特困生,学习刻苦努力。他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与年迈爷爷奶奶居住,他的父亲在去年被查出身患疾病,让这个家庭更加雪上加霜。王同学表示:“学院在了解我的家庭情况后,帮我办理了助学贷款确保自己完成学业,这次家访又给我带来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还为我的爷爷奶奶打气,我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自信,特别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对我的关心,我将珍惜这读书成长环境,用优异成绩回报母校,回馈社会”。

  土木1503班的乔同学家住丹东市前聚宝街,是一名学业警示学生,上学期期末考试五门课程全部挂科,成了学习困难生,学院根据学生的特点制定了学业警示帮扶方案,为他挑选安排了学业警示帮扶人,建立了学业警示帮扶档案。学院家访团队还特地带着他的帮扶人一同进行家访,全面追踪帮扶效果。“我们在家访中得知乔同学已经通过了本学期全部的考试科目,我们为他高兴。我们针对学业困难学生采取了一对一帮扶机制助力全院学困学生早日脱离学业警示,奋起直追,不怕落后,迎头赶上大部队。”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晓东表示。

  土木1303班的王同学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中共党员,曾担任学院团委社团服务部部长,大学入学之后,在学院党委和辅导员老师的关注下,王琦文从一个对大学迷茫的新生,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通过不断的自我完善和努力,通过党组织的考核,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学工部部长李印福表示:“我们这次来到王同学家家访,就是要鼓励他不断进步,戒骄戒躁,在学习与生活上更要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感染并影响他人,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家访团一行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在大梨树村召开学习毛丰美精神座谈会 通讯员李锴文摄

  家访行动结合“两学一做”,撸起袖子实干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家访团队1月10日带领学院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家访走进大梨树 撸起袖子加油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组织部分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学雷锋示范班学员召开学习毛丰美精神座谈会,大梨树村党委副书记王丽辉、党办主任刘亚军与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座谈会。

  王丽辉结合自己作为毛丰美事迹宣讲团成员,多年来对于毛丰美身上体现的精神和价值畅谈感悟,她表示:“欢迎各位老师和大学生朋友来到大梨树村,毛丰美始终把为民解忧、为民造福作为不懈追求,满腔热忱地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坚持不懈,埋头苦干造福社会,希望毛丰美的精神能在各位大学生朋友的身上传递、传播给更多人,让社会充满向上的力量。”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工作现状和目标理想畅谈了毛丰美精神对自己的精神激励。辅导员邵博说:“今天切身实地来到大梨树村深深为之震撼,作为一名辅导员,我们的第一服务对象是学生,学生的成长成才与我们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是紧密离不开的,毛丰美身上实干、苦干、巧干的精神值得我们学生工作者去学习和传承。”

  在大梨树村,全体家访团成员观看了毛丰美先进事迹主题宣传片《丰碑》、参观了毛丰美先进事迹陈列馆及“干”字广场,切身体验了毛丰美带头践行的“干”字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向毛丰美学习,以更高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学院各项工作中去,为建设更好更强的石油天然气工程学院书写新的篇章。

  家访团一行在大梨树村“干”字广场参观学习 通讯员杨田 摄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学校的家访工作已经走进第十个年头,2017年寒假更是将关爱播撒到更多学子家庭,创新了更好的工作模式与方法,全面搭建家校沟通平台,形成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强大合力,在社会各界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今后我们将继续拓宽家访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常态化家访工作机制,构建特色鲜明的先进家访单位,为全面深化学风建设,更好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而努力,弘扬实干精神,走好新时代的家访之路。”李印福说。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朱宏利】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