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军事发布
APP下载

深蓝航迹:驶入2017的辽宁舰

发布时间:2017-01-12 15: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阳 王达

2012.jpg

  2017年1月7日凌晨4时30分,这并不是什么特殊的时刻。在新年的第一个周末,工作日里繁忙的你也许还在甜美的梦乡。但在南海,刚刚从太平洋上回到祖国领海的辽宁舰官兵却仍旧守在自己的战位上,一丝不苟地工作着。岁末年初,完成西出第一岛链训练的辽宁舰又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但官兵们却有着自己的觉悟:“前方还有很长的路等待着我们去走、去闯、去试。”

  走进2017,已是5年“老兵”的辽宁舰,经历的又是怎样的航路?

  航迹何方

瓦良格_副本_副本.jpg

  在2011年国防部正式宣布我国确实正在改建一艘航母前的漫长时间里,仍作为“瓦良格”的辽宁舰一直是外界争论猜测的对象。 百年航母梦毕竟不是一蹴而就的,航母的改建工作前后历时8年,终于在2012年9月25日入列人民海军。

2012入列年海试_副本2_副本.jpg

  在入列最初的日子里,辽宁舰被严格认真地赋予了一个属性定义:航母训练平台。而依据人民海军的舰艇编号规则,“16”号是属于科研舰的分类。

2012年11月舰载机2_副本_副本.jpg

  在这段日子里,无论是辽宁舰本身还是海军舰载机在亮相时都会略显“孤独”,然而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的单独课目促进了航母部队的快速成型。

2014年1月南海返航.jpg

  2013年是辽宁舰真正的“蜕变”之年。尤其是在从2013年11月一直进到2014年年初的南海训练中,以辽宁舰为核心,海军首次编组“航母战斗大队”,令世人瞩目。

2013年.jpg

  航母作战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只有海空一体才能发挥出更强的战斗力。2013年舰载机部队建设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习总书记视察舰载机部队时,虽然我们看到的仍旧是55X系列的歼-15原型机,但成排的舰载机飞行员却令人鼓舞振奋。

飞行团_副本.jpg

  在岁末年初闪亮登场似乎已经成了辽宁舰的传统,2015年年初辽宁舰在春晚上给全国人民拜年,而经过一年的训练,它在2015年即将过去的时刻为大家送上了“年终贺礼”——一支初步成型的舰载机飞行团队。

新一批舰载机飞行员_副本.jpg

  现阶段辽宁舰与舰载机部队仍以“航母训练平台”为核心任务,在这座“摇篮”的上百个战位里培养的是我国未来航母部队的种子。以着舰指挥岗位为例,很多舰载机飞行员都是要获得该岗资质的。

实弹_副本2_副本.jpg

  2016年是辽宁舰入列的第四个年头,这一年里,“训练平台”辽宁舰越来越像一艘真正的航空母舰。特别是在这场跨年的万里大远航前后,处处“亮剑”的辽宁舰正在驶出中国人自己的“深蓝航迹”。

  突破的不仅是岛链,更是自己

库兹涅佐夫_副本_副本_副本8_副本.jpg

  2017年年初似乎成了“航母时刻”,中美俄三大国的航空母舰在各家媒体上你方唱罢我登场,尤其是西方媒体以“局外人”的身份“嘲讽”着“库兹涅佐夫”的“破旧”,“疾呼”着辽宁号“令人警惕的崛起”。

战斗群3.jpg

  《解放军报》曾刊文,“随着中国军队现代化建设水平的提升,更加坚定地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更加频繁地走出去,必会成为中国军队的常态”,“国际法赋予各国船舶无害通过国际航道的自由,倘若有人从一己之私利出发,妨害他国权利,无疑有悖国际法准则。”辽宁舰迈出第一岛链只是人民海军突破自我的一小步,正如人民日报报道所言,“航母不是‘宅男’,出行‘第二岛链’,直抵东太平洋,想必也是迟早的事情。”这是中国航母的诗和远方!

0.jpg

【责任编辑:王达】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