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励志!爬行30年 她成四川宜宾最“牛”女老板

发布时间:2017-01-12 14: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邓烨

  孙为民,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嘴角微翘,单膝跪地。在他面前的女人,是来自宜宾农村的80后妹子,潘远香。这个女人,一出场就让现场众人移不开目光。

  因为,她是手上套着拖鞋,爬行着出现在了众人面前。

  在刚刚录制的第七届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颁奖盛典上,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单膝跪地,为潘远香颁发了“执着精神”的奖杯。

  这位靠双手行走的农村女人,是宜宾市屏山县残疾人致富典范。3岁时的一场病让她下肢瘫痪,至今不能站立行走。尽管站得没牛高,她心中却有股牛劲儿。2016年,潘远香的肉牛养殖销售额达到500万元。颁奖盛典上,她的年销售额不是最高的,却是唯一让五位省部级领导和所有观众全体起立致敬的创业者。

  下肢瘫痪

  一场大火逼她学会双手走路

  1月初,听说要登央视领奖,并要求着正装。爱美的潘远香到了常去的几家店,选了一套干练的衬衣和西服。作为当地残疾人自主创业代表,大大小小的奖,潘远香都领了不少。而这一次,她却体会到了从未有过的惊喜和感触。

  常年劳作在农村,潘远香一心想的是如何养牛。第一次在节目组的安排下画了个浓妆,让爱美的她也感到不习惯,忍不住不好意思的用双手蒙住脸。但说起领奖的一幕幕,心里还是美滋滋的。“没想到大家都在为我加油,没想到会全场起立鼓掌……”颁奖盛典上的场景,对于潘远香而言,就像是一个个的惊喜,仿佛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煽人泪下之余,她更欣慰的是多年的努力,获得了大家的认可,赢得更多人的尊敬。

  因为生活,所以她不得不逼自己。3岁时,一场病让她下肢瘫痪,只能终日坐在箩筐里。5岁时家里发生火灾,如果不能自己爬出去,她就会被活活烧死。庆幸的是大难不死,她反倒学会用双手走路。

  不甘人后

  她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做成

  到北京,去山东,赴上海,潘远香总是一个人。别小瞧用双手行走,她常说爬行不比站着差。从小到大被人瞧不起的事太多,早已习以为常,但只要她认定的事就一定要做。

  4年前,通过亲友,潘远香把目光投向了行情一路上升的肉牛养殖市场。有人说她是冲着残疾人创业的补助去的,有人说她三分钟热度。但潘远香硬是拿出做装修工作攒下的几万元,立即在老家请起了工人平场地,她的实干感动了亲友,也为她陆续赢来了上百万的借款。

  最困难的时候,压力不仅仅是资金。为了加快建起养牛基地,潘远香一面照顾在宜宾县柏溪镇的孩子,一面辗转3、4趟车到老家养牛基地。哪怕有时候一天只能睡2、3个小时,她也要证明自己,不比常人差。

  爬行老板

  她成了年销售额达500万的肉牛超人

  “既是残疾人,又是单身青年,很难在银行贷到款。”早年经历坎坷,创业路更难。谈及生活的酸楚,潘远香不以为然,哪怕哭过闹过,还得自己去奋斗,她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

  性格直爽的她也坦言,不管是难过的时候,还是遇到对的朋友开心时候,喝一点小酒便能释怀。更多的时候,大家看到的依然是她最坚强不屈的一面,就像一个勇士般走南闯北。

  站得没牛高,心却有牛劲。亲友们看来,她的确是好样的,逐渐带动了几十户村民共同创业,2016年,她的肉牛养殖销售额还达到500万元。

  从北京领奖回来,眼看即将过年,潘远香又忙开了。饲料、酒糟囤积,养殖场工人过年值班安排,一件件看似琐事,又不逐一做起。在外人看来,她是个老板,在她看来,工人和农户们才是真正的老板,因为她要对每一个人负责。潘远香说,“最希望的是养牛基地的壮大,吸纳更多的农户不用外出打工,就能在家门口挣钱。”

  单膝下跪

  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

  “你是最棒的!”

  “刚开始坐在晚会的第一排,大家都没有注意到我。”回想第七届CCTV三农创业致富榜样颁奖盛典录制当天,潘远香仍有些激动的说,当主持人念到她的名字,需要上台领奖时,所有人的目光才集中到她的身上。她能感受到观众们表现出的种种惊讶。

  如同潘远香所说,当她端坐在前排时,与常人无异。而一旦她“迈开步”行走时,人们这才会发现,她的双腿因病而萎缩弯曲,早已无法直立行走。全身最大的支撑来源于双手。

  登上舞台那一刻,潘远香将双手放进一双粉色的凉拖鞋中,有力的向前迈进,尽管双脚跟随在后,有时是脚踝着地,有时是脚掌外翻侧面着地,但她的脸上还是露出了自信的笑容。见到这一幕,全场观众纷纷为她起立鼓掌。

  为她颁发“执着精神”奖是苏宁云商副董事长孙为民,来到她面前,他单膝下跪,真诚地递过奖杯,为她点赞:“你是最棒的!”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邓烨

  原标题:让孙为民单膝下跪的女人 爬行30年成宜宾最“牛”女老板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