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环卫工每天徒步15公里清理垃圾 抓雪吃饼干(图)

发布时间:2017-01-12 13:26 来源:云南网 作者:左学佳

  2017年第一天,到昆明轿子山赏雪景,是众多昆明人打开新年的方式,但这个庆祝新年的方式,却留下了一个难看的“尾巴”:雪山上随处可见游客遗留的垃圾。网友上传的图片,可谓触目惊心!这满山的垃圾,现在还在吗?如果清理了,又是怎样清理的呢?10日,晚报记者登上轿子山,一探究竟。

  那座山……

  新年竟被垃圾围困

  轿子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的孙安勇介绍,节假日期间,来轿子山出游的人越来越多,这本是件好事,但旅游人数大增时,随之而来的却是遍地垃圾。如果没能及时清理掉,还会有游客投诉垃圾破坏了景观。

  遍地的垃圾,对环卫保洁人员来说,也是一个难题。轿子山上每天都有12名环卫人员负责清运垃圾,在海拔4000米的雪山上每人每天平均要走15公里。玩耍的游客,有时还会出现缺氧的反应,而环卫工还要背着成筐的垃圾,行走在雪山上,辛苦程度可想而知。

  孙安勇介绍,今年元旦这天有1万多名游客到轿子山,产生的垃圾有七八吨,运了两卡车才运完。而到周末时,游客也有上千人,产生的垃圾也有1吨左右,“这些垃圾,需要我们的环卫工人一点点地收集,一步步从险峻的山上背下来,很不容易。”

  破冰前行

  那群人……

  雪山上艰难拾垃圾

  在景区里,他们是不被大家关注的一群人,默默地走在游客中间,在危险的冰雪中捡垃圾、铲栈道上的冰、和着雪吃饼干当午饭、背着沉重的垃圾……在轿子山上捡垃圾有多辛苦?

  冰雪中捡垃圾

  轿子山有一处叫花溪的地方,这里有一个大冰瀑,然而,在大冰瀑下的一光滑地方,就有一个塑料包装袋。为将其拿掉,40来岁的环卫工张龙英小心翼翼地走过一段雪面,靠近冰瀑,将这个包装袋捡起来放进她拎着的黑色袋子里。在返身时脚底有些打滑,她险些跌倒。另一个雪坡上,在一个垃圾筐的下面,有两张小小的糖纸,张龙英小心翼翼地走过来,用一个长夹子将这两张糖纸捡起来,放到袋子里,并从外面紧压了一下,生怕它会飞出来。雪地,又恢复了干净!

  栈道上铲积冰

  木栈道积满了湿滑的冰,孙安勇看到张龙英无法处理,他用一块长木板进行敲打,很快,几个结冰的木栈道就不湿滑了。孙安勇说:“每一个夜晚,当气温骤降后,这里的许多栈道上会重新结冰,人踩到冰上,就会打滑,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有人摔倒。”

  背着垃圾坐索道

  下午5时许,张龙英和另一名环卫工每人收集到了一大袋垃圾,他们用一根绳子将垃圾背到背上,然后一步步往山下走,记者拎过他们的垃圾,每一袋大约有10来公斤。他们背着垃圾,坐着索道下山。

  张龙英说,她负责一段1.5公里左右的游路,从早上8时到下午5时负责收集游客丢下的垃圾,平均每天要走15公里左右,有时一天会捡到几十公斤垃圾。

  雪块就着饼干吃

  雪加饼干当午饭

  采访中,记者看到这样一幕:张龙英蹲在一处栈道上,拿出小饼干,边吃边抓起身旁的雪啃了起来。张龙英说,他们早餐和晚餐都在公司里吃,但中午饭很难解决,带饭到中午也会变冷,很难吃下去。为此,他们就自带饼干当午饭。

  那为什么不带水?“带水太重了,我们随时要捡垃圾,而且垃圾越来越多。”张龙英停顿了会儿,接着说:“如果口渴,就抓把雪吃。”

  难题

  四大原因致垃圾增多难清理

  为什么会产生那么多垃圾?清运为何成为难题?昆明轿子山旅游开发公司总经理保贵昆分析到:四大原因导致垃圾增多难清运。

  NO.1 为保护景区,山上是不允许生火的,所以没有餐饮点。多数游客选择自带食物上山,于是产生了矿泉水瓶、纸盒、塑料袋、果皮等垃圾,清理起来很困难。

  NO.2 出于保护,景区内不能建清理粪便的现代化厕所。为解决游客的如厕需求,只能建一些临时性厕所,产生的粪便不能留在山上,每天环卫人员都要将其背到山下处理。

  NO.3 这些年私家车增多,到轿子山出游的人多,车上能带的东西多,因此游客带上山的物品也就千奇百怪,这也是垃圾增多的一个原因。

  NO.4 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再加上山势险峻,捡垃圾和运垃圾下山很艰难,这需要时间。再加上垃圾都是运到35公里外的转龙镇处理,一趟往返就是70公里。

  很想说……

  带走垃圾是对雪山最长情的告白

  如何才能让轿子山没有那么多的垃圾?

  保贵昆说:“希望有更多的游客能主动带垃圾下山,这样的话,景区的环卫人员就不会太辛苦。”

  孙安勇说,他们观察过,半数以上游客素质较好,不会或很少留下垃圾,而且注意环保。但少数游客,不仅带着食品、食物等上山,而且还乱扔垃圾。游客到轿子山出游,应该少带有可能产生垃圾的物品上山。就算带食物,也要及时将垃圾带走或投在垃圾箱内。希望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爱护轿子山。

  数说垃圾

  节假日

  日均垃圾:7~8吨

  平常

  日均垃圾:1吨

  一年

  垃圾最多月份:

  1月 2月 5月 10月

  环卫工每日工作量

  垃圾最多时背100多公斤

  平均背垃圾30公斤

  平均爬山15~16公里

  统筹 曾沛云 云报全媒体 记者 左学佳 文 王宇衡 摄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