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带着“大礼包”南海到中山大学觅才

广佛大学校园南海节开启高校巡演
展示南海经济文化多重实力

发布时间:2017-01-12 05:44 来源:中青在线 

    广东省省级非遗剪纸艺术大师饶宝莲向中大学子展示佛山的传统文化

    “只需要30到40分钟的路程,我就能从广州到佛山南海区工作了。南海有全国较多的民营企业,有着很好的创业氛围……”

    首届广佛国际创客节的子活动——广佛大学校园南海节,以中山大学为首站,正式开始在广佛10所高校的巡演。此次巡演起航于2016年岁末,将通过“集团军”的形式,在接下来的数月中,向全国整体推介南海的历史文化、产业环境和城市服务,为“品牌南海”的建设寻找新鲜血液。

     南海“寻人”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

    从中山大学出发,距离广州10个地铁站以外,就能直达南海。这片土地,凭借泛珠三角、粤港合作,及广佛同城等优势,依托雄厚的民营产业基础,将通过金融、产业、科技创新融合,优化人才、项目引进政策,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打造高校创新创业的沃土。南海区委区政府提出“品牌南海”战略,并同时推动全球创客新都市、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和全国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三大平台,对应城市建设、商贸经济、产业转型三大领域。

    南海在短短数年间的目标和雄心日渐增长,对人才的渴望也日益迫切。南海区希望通过以“全球创客新都市”项目为抓手,为下一阶段的跨越式发展寻找人才新血。项目定位以创业型城市、创新型产业、创客型人才、创意型文化等作为经济基础和生产力要素,全球创客新都市启动区包括千灯湖、三山、大沥等片区,共计7平方公里,计划两年内完成建设。这里将成为适合创客生活、工作、交流的综合性社区,使人才能享受到相对低租金的商务办公空间、较低的居住成本、充分的交流空间、贴身的金融服务和创新的生态系统。

    2016年12月初,以“广佛芯·创未来”为主题的广佛大学校园南海节在南海区39度空间创意社区举行启动仪式。这次活动是南海区为期两个月的广佛国际创客节子活动。活动主办方表示,活动目的正是希望能够敞开南海大门引人才,吸引年轻人来到南海。“当前南海正致力打造广佛都市圈核心区,努力推动具有引领性的创新发展新举措,为全球创新资源提供创新载体、新平台,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积极吸引珠三角年轻人、港澳年轻人、全国年轻人、全球华人新一代,推动全球创新要素与珠三角制造业对碰对接。”

    校友回中大 秀南海实力

    近日,广佛大学校园南海节走进中大,吸引超过200名中大学子参加宣讲会。面对坐满了会议室的中大学子,南海区人才办服务科领导在介绍南海时高兴地说:“作为一个中大的校友回到母校,我要跟大家好好推荐一下南海。”

    “怎样记住南海?第一,这是康有为,黄飞鸿等历史名人的故乡;第二,南海经济实力很强,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之一。这里更是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产业链也十分完善,不仅营商环境好,更适合创业。”

    据统计,目前南海共有1个国家级孵化器(瀚天科技城),5个国家孵化器培育单位(中科院生物医药产业中心、芯光源孵化器、力合创智园、C时代互联网产业园和佛山广东大研究院),3个省级众创空间(广佛智城电商孵化加速产业园、广东创业工厂和佛山广工大研究院)。截至2016年7月底的数据显示,这里的16家创业孵化基地总建筑面积达49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886家经营户入驻,已入驻的企业(或项目)达到479个。其中,已领取营业执照(孵化成功)项目377个,在孵项目102个,创业人数1001人。

    给学子派“红包”创业生活兼顾

    在活动现场,有中大学子针对自身最关心的话题一一提问,上至南海特色产业,下至交通、房价,其中最受人关注的首推“创业”、“就业”。有中大学子提问:“如果到南海创业、就业,有什么扶持政策吗?”

    南海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市场部领导,在介绍南海的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时,形容这是南海给大家发的“红包”。“南海目前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有创业培训补贴,最高每人1000元;有创业资助,最高5000元;还有租金补贴,担保贷款贴息等……如果被评为优秀创业项目,最高可以获得40万元的资助!”

    事实上,南海目前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创业扶持政策体系,涵盖初创企业、在校及高校毕业5年内的人员、创业项目团队等群体。除此之外,南海区政府积极推进创业导师团队的建设,这支以企业家为导师的团队,将凭借自身的创业经验,扶持未来引进南海的初创企业、团队对接本地资源,将项目真正发育、落地、投入市场。

    在活动现场,南海区创业导师,同时也是中山大学精细化工研究院润滑与表面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任曾晖分享个人在南海的工作、生活经验时,他说:“我已经在南海生活3年了,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出行’这一点,只需要30到40分钟的路程,我就能从广州到南海工作了。南海有全国较多的民营企业,而有很多企都有跟全球一流的企业合作,特斯拉、宝马、苹果……这些国际品牌都有着南海元素。南海有着很好的创业氛围,很多来自外地的人才、项目在南海都能得到很好的发挥空间,欢迎大家来南海发展!”

    千年剪纸带来佛山文化厚礼

    伴随着音乐,头顶发髻、身穿一身鲜艳汉式盛装的省级非遗剪纸艺术大师饶宝莲,款款走上讲坛、坐定;左手拿起一叠红纸、右手拿过一把特别磨制的剪刀,只见她双手上下翻飞舞动,在中大学子们专注的目光注视下,剪下的碎纸片逐渐堆积。几分钟过去,饶宝莲放下剪刀,笑着展开手中的纸张,展现出来的赫然是一只惟妙惟肖的大红公鸡!学子们忍不住鼓掌叫好,感慨道:“真漂亮!”

    经济发达、产业强大,并不是南海唯一的标签,在南海还有很深厚的历史传统文化的积淀。黄飞鸿、叶问等历史名人都是南海人;舞龙舞狮、藤编、剪纸、龙舟等更是南海著名的民俗文化。此次南海节走进中大,南海区政府更邀请来省级非遗剪纸艺术大师饶宝莲“坐镇”,并当场表现佛山剪纸。

    为了此次的中大之行,饶宝莲更精心制作“绿映怀士堂”剪纸作品,与南海区宣传部领导一道赠送给中山大学,饶宝莲更寄语中大学子,“剪纸也好,学习也好,只要功夫深肯定有收获的。”

【责任编辑:黄易清】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