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水质好不好,就看鸟多少!10多年未见的鸳鸯重现西溪!

发布时间:2017-01-11 20:17 来源:西湖网 作者:胡佳欣

  从今天开始,西湖网将推出【网络媒体走转改“温暖中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挖掘春节返乡的新景象、新风尚,体现城乡开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环境整治带来的喜人变化,还将通过采访西湖区模范典型人物和团队的先进事迹,展现最美西湖人和道德模范风采。今天推出第一篇 “绿色家乡美”——《水质好不好,就看鸟多少!10多年未见的鸳鸯重现西溪!》

  爆料!

  小西接到西溪湿地工作人员的爆料,西溪湿地惊现野生鸳鸯!据船娘沈林娟介绍,自2005年开园,她只见过引进的两只鸳鸯,后来它们没了踪影。这次鸳鸯重现,已时隔十年之久!

  (被抓拍到的鸳鸯究竟长啥样?和小西一起来看看吧!)

  (以上三图刘想摄)

  鸳鸯是中国著名的观赏鸟类,亦被看成爱情的象征,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图中的鸳鸯毛色鲜亮,用力扑腾着水面,看上去很好地适应了湿地环境。只是仅有一只,略显孤单吖~

  (刘想 摄)

  图中在飞的是斑嘴鸭,在水中游的是绿头鸭

  事实上,鸳鸯只是西溪湿地众多鸟类的其中一种。这儿的鸟,主要为湿地鸟类、林地鸟类和旷野鸟类,品种比较多,常见的有喜鹊、斑鱼狗、白胸翡翠、黑卷尾、黑水鸡、白鹭等。

  池鹫

  白胸翡翠

  黑水鸡

  (以上三图俞肖剑摄)

  西溪湿地每年都会委托浙江自然博物馆对湿地内的鸟类数量进行统计。据悉,西溪湿地现有鸟类171种,比开园前增加了92种。鸟类种数的增加,正是西溪湿地水质改善、环境优化的最好例证。

  据西溪湿地生态研究中心最新的检测结果显示:无论是游人如织的游船码头,还是鲜有人迹的生态保护区,西溪湿地的水质达到了2005年这里建立国家湿地公园以来的最高值!

  西溪水质改善之路

  作为“城市之肾”,西溪湿地承担着杭州城西水体的汇集和净化功能。西溪湿地的水质自然是全市人民关注的重点。

  如今,不少游客惊喜地发现,西溪湿地水里的鱼群清晰可见。

  2014年3月,西湖区拉开了全面治理西溪湿地水质的序幕。先“溯源”:通过拆除违建、集污纳管等方式,治理西溪湿地周边河道。再“清淤”:在周家村、深潭口、茭芦田庄等客流量较大的码头区域,清理水底的淤泥。

  去年8月,杭州市西湖区东穆坞溪清水入城工程试运行,引自钱塘江的清水漫过新建成的下卧式翻板闸后,缓缓向城区方向流入。

  去年6月,西湖区又投资超过1000万元,启动钱塘江清水入城工程,大大改善了西溪湿地水体的透明度。目前西溪湿地整体水质已达Ⅱ类以上,透明度0.8米以上,部分区域透明度达到1.2米至1.5米,与西湖的整体水质持平。

  西溪湿地观鸟圣地

  此次的鸳鸯在西溪梅墅西码头发现的,如果你也想去西溪湿地观鸟,小西推荐你去莲花滩观鸟区。那里设有2处观鸟亭和1处观鸟楼,周围植被丰茂,宁静清幽,可以静距离观察鸟类,是众多观鸟爱好者和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你可以亲密接触西溪的每一个空气分子,可以看鸣禽婉转丛林。舒适的环境和开阔的视野,安享近距离观鸟、摄鸟的乐趣。

  观鸟楼还贴心地陈列了常见野生鸟类图文和爱鸟、护鸟知识

  除了莲花滩观鸟区,西溪湿地还有千金漾观鸟区和朝天暮漾观鸟区,同样都是观鸟的胜地哦~

【责任编辑:赵小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