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这个“老广州”市长连任了,首谈房价问题

发布时间:2017-01-11 17:30 来源:中青在线 

  1月10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温国辉当选为广州市市长,陈志英、杨江华、王东、蔡朝林、黎明、马文田当选为副市长。

  温国辉在2016年2月便当选为广州市长,此次当选为连任。他在最初当选时,曾热情地表示了对未来工作的愿景。

  “我作为在广州生活30多年的老市民,家在广州、心在广州,爱这里的人民和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今天,我有机会为广大市民服务,将夙夜在公、勤勉尽责,努力把个人的全部心血和力量奉献给广州这片热土。”

  温国辉是地道的广东人。1980年,17岁的他考入广东省湛江水产学院轮机系渔船动力装置专业大学学习,毕业后进入广州文冲船厂工作。此后30多年,温国辉大多时间都在广州工作,他也自称是一名" 老广州"、" 老市民"。

  温国辉青年时代长期在基层工作。1987年,他在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工程系工业管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其后先后在广东省经贸委、信息产业厅、国资委、汕尾市和省政府工作。

  在与记者的见面会上,温国辉回答了9个问题,涉及社会民生、经济发展等领域,其中谈到广州的房价问题时,温国辉重申了中央的精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称,力求让不同阶层的人士都能买得起广州的房子。

  据了解,2016年广州市一手住宅成交量是1416万平方米,平均价格是每平方米1.66万元。相比北京、上海和深圳,广州的房价增速不算快。

  甚至有言论称“广州将跌出一线城市”。而温国辉对广州的经济发展信心十足,他称:“从去年的情况看,我们全年经济总量预计达到1.95万亿元,保持了8.1%的增速。”

  对于抑制房价增长,温国辉另有高招。从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大概有以下几个对策。

  其一,是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广州市已计划安排住宅用地供应565公顷,预计新增商品住宅供应面积1100万平方米。

  广州市曾出台《2015年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明确土地出让计划的市场化调整,减少外围区域土地供应量,增加中心区域供应,其目的旨在结合区域库存现状,平衡区域间供求关系,更好地发挥一级土地市场对二级市场供需的调控作用。

  其二,增加各类保障性住房。“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广州将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供给力度,力求不同消费阶层都买得起房,计划推出新就业无房职工公租房和人才公寓1万套。

  此外,广州还将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企业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房地产市场的交易环境。

  附上:温国辉简历

  温国辉,男,1963年10月生,广东揭西人,汉族,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硕士研究生学历。

  1980.09 湛江水产学院轮机系渔船动力装置专业学习

  1984.07 广州文冲船厂轮机一车间、厂办工作

  1987.08 华南理工大学管理工程系工业管理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

  1990.07 广东省经委企管处科员、副科长、科长

  1996.10 广东省经委企业处副处长

  2000.06 广东省经贸委产业政策处处长

  (1999.12-2000.12省第1批高层次管理人才出国培训班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学习)

  2001.03 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其间:2003.07-2003.09在清华大学、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参加中组部举办的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学习)

  2007.09 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省信息产业厅厅长、党组书记

  2009.09 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其间:2010.10-2011.01在外交学院参加中组部第十期领导干部英语强化班学习,2011.07参加中组部举办的第13期赴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培训项目)

  2012.02 广东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

  2013.06 汕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

  2014.02 汕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

  2015.06 广东省副省长

  2016.01 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委副书记

  2016.02 广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国国土资源报网、《羊城晚报》、《新快报》等

  编辑/青小评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