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公布高官被查的消息,这些方式“不寻常”

发布时间:2017-01-10 16: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帅

  李立国、窦玉沛“消失”两个月后,官方公布了他们被查的消息。1月9日下午,在中纪委发布会上,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证实了这个消息。

  “民政部领导李立国和窦玉沛,由于巡视和群众举报反映的问题,中央纪委正在对他们进行审查,一旦把事实情况查清楚,根据他们的违纪事实和性质将会依照党纪处分条例作出处分,处理结束的时候会把相关消息对公众做公布”。

  早在两个月前,这两位民政部前正副部长的“出事”的消息,就已经在多方面露出了端倪。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李立国、窦玉沛两人一起最后的露面是在去年10月9日下午。当时,民政部举办了民政系统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事迹报告会,李立国和窦玉沛都出席了会议。这个消息在10月19日,发布在民政部官方网站上。


李立国慰问老红军

  李立国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去年10月13日,当时,他率领民政部、财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慰问团,赴延安慰问红军老战士。

  窦玉沛也几乎在同时,参加了纪念老红军的活动。10月18日,他观看了“缅怀先烈不忘初心——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烈士档案主题联展”的展览,还在讲话里称“要对革命历史传统进行抢救性挖掘、抢救性保护”。

窦玉沛参观展览

  而到了10月25日,中宣部在中央电视台举行“时代楷模”事迹发布会,追授河南省安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许帅同志“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并向全社会公开发布许帅同志先进事迹。窦玉沛出席了事迹发布会,这是官方公布的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而在去年10月24日至27日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身为中央委员,李立国却没在电视上“露脸”。


  之后几日,王岐山的一次讲话令舆论的关注更加“敏感”起来。10月31日,王岐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称,“六中全会上,有一名中央委员和一名中央纪委委员请假了,因为他们所领导的部门出现了系统性腐败,中共中央决定对他们问责,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通过问责强化责任、促进担当的态度和决心。”

  到了11月7日,民政部发布了一条简单的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黄树贤同志任民政部党组书记,李立国同志不再担任民政部党组书记。”

  此后,李立国再也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里。

  事实上,早在10月31日,在民政部召开的干部大会上,中组部副部长周祖翼在会议上就宣布了关于民政部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这个时间和“海运仓内参”(ID:hycplb)前面说到的王岐山的讲话时间一样。

  11月1日,新任党组书记黄树贤主持召开了民政部党组会议,专题学习领会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上其他几位副部长都在列,窦玉沛未露面。这个消息在11月7日在民政部官网上发布。


  熟悉反腐新闻的朋友都知道,一般来说,官方发布高官落马的消息,一般都由纪委网站发布。省部级及其以上级别的官员(也就是媒体所称的“老虎”)被查,一般由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

  中纪委网站发布高官被查的消息的时间也有所不同。虽然中纪委宣布“老虎”被查的时间并无规章制度的规定,但关注反腐新闻动态的朋友,会发现中纪委宣布“打虎”时间很少会在深夜,更多的是在下午和傍晚。但也有深夜、清晨时间“打虎”的例子,若想详细了解可看“海运仓内参”(ID:hycplb)旧文《中纪委打老虎,时间有啥讲究吗?》。

  还是说回发布高官被查消息的方式。由其他官员证实被查传言,李立国、窦玉沛不是首例,只是同一部门的两位省部级官员被查同时被证实,却是首次发生的事情。

  此前,四川省原省长魏宏在2016年年初被传出“出事”的消息。到了1月15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透露出,魏宏涉嫌严重违纪,正在反省思过,下一步将根据情况做进一步处理。

  到了2月4日,中纪委发布了一条关于魏宏的消息,决定给予魏宏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由监察部报国务院批准给予其行政撤职处分,降为副厅级非领导职务。

  对魏宏违纪问题的处理,不只是在消息发布方式上与常见方式不同,惩处方式也选择了“降级”,在此前后,高官违纪后被“断崖式下跌”已并不罕见。

  撰文/黄帅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官网、民政部官网、中青在线等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