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曝刘诗雯被罚因国乒高层怒其不争 要根治她心病?

发布时间:2017-01-10 16:27 来源:大洋网 作者:杨敏

  资料图片:刘诗雯

  中国乒乓球队从本月3日开始重新集结,张继科、马龙、丁宁等绝对主力全部归队,但是被国家队禁赛的广州籍奥运冠军刘诗雯依然缺席。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首次透露刘诗雯在去年10月拒绝参加女乒世界杯的细节——在身体没有大碍的情况下,刘诗雯因为担心打不好而选择退赛。目前刘诗雯留在北京,虽然已经承认了错误,但是她遭到国乒更严厉的批评,队伍希望她冷静下来想清楚在东京奥运周期如何进行竞争。为何缺席一次比赛竟然招致如此严厉的惩罚?圈内人士对此进行了综合分析,主要是因为刘诗雯未能摆正位置,缺乏大局观,如果能够从根本上认识错误,她还是有很大机会重返国际赛场的。

  世界杯19连冠被日本球员终结

  在乒乓球世界三大赛中,奥运会四年一度,世乒赛两年一届,世界杯每年一次。此前,刘诗雯曾四次在世界杯夺冠,追平了王楠和张怡宁保持的纪录。去年的女乒世界杯在美国费城举行,中国队原本派出丁宁与刘诗雯参赛,但二人先后退赛,国乒也未能派出替补。于是,中国女乒从1996年首届世界杯以来保持的19连冠被终结,冠军属于16岁的日本小将平野美宇,这也是日本时隔47年再次夺得乒乓球单打世界冠军。

  世界杯20年来,只有2016年这一届赛事,冠、亚、季军均不见国乒主力的名字。在去年10月上旬的世界杯结束后,国内的乒超联赛开拍,国乒暂时解散,世界杯无缘冠军的消息很快被张继科、马龙等球员的娱乐新闻掩盖。然而,在国乒内部,这并非一件小事。

  世界杯结束一个多月之后,国乒公布出征2016年年终总决赛的名单,原本入选的刘诗雯突然被排除在名单之外。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在去年11月24日回应称,刘诗雯被暂时停止参加国际比赛,原因正是缺席了女乒世界杯。“当时刘诗雯虽然有伤病,但更主要的原因是她主观畏难情绪较重,人一直处于消极状态。”孔令辉认为,这一处罚在警告刘诗雯的同时,对队伍所有教练员和运动员来说都是个警示。他希望所有教练员和队员都能时刻认清自己身上的责任,居安思危,积极面对新奥运周期的挑战。

  被禁赛的刘诗雯一直在深刻反省,她在微信中这样回复广州日报记者:“我已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犯下的错误,接受国家队对我的处罚。我唯一的希望就是恳请国家队再给我一次机会,我想继续为国征战东京奥运会!”在乒超联赛期间,刘诗雯就此事接受央视以及《乒乓世界》的采访时也曾态度诚恳地认错:“对于队伍这次做出的决定我完全服从,争取尽快调整好身体和心态。”

  参加完福原爱婚礼后仍无法入队

  2016年的乒超联赛,刘诗雯效力的武汉安心百分百俱乐部夺冠,作为头号女单,她在决赛中一人独得两分,包括战胜自己在国家队的主要竞争对手朱雨玲。以699.6万元身价转会武汉的刘诗雯,也以实际成绩证明了自己“标王”的身价。在被国家队暂时禁赛的新闻曝光之后,刘诗雯一度状态低迷,俱乐部主教练饶静文给她下了死命令,必须拼出来,因为如此萎靡不振只会让自己的位置更加尴尬。刘诗雯在联赛结束之后感谢俱乐部在自己最低迷的时候一直没有放弃,她也请大家放心,自己不会放弃。

  乒超联赛结束当晚,刘诗雯连夜从合肥赶往上海,乘坐次日最早的航班飞赴台北出席好友福原爱的婚礼。然而,时隔一天之后,中国女乒在北京集结时,队伍中并没有刘诗雯的身影。

  “我们1月3日队伍集中的时候,刘诗雯就做了一个检讨,第二天女队开会时也提出了更严厉的批评。她这两天没走,跟领队和我承认自己的错误。让她冷静冷静,先休息休息,毕竟联赛刚打完,再让她想清楚,如果回到队里如何做好下一步,尤其是要参加东京奥运会,怎么去竞争才好。”中国女乒主教练孔令辉说。

  孔令辉还透露了刘诗雯在去年10月提出退赛的细节:“当时(刘诗雯)身体没有大的伤病,只是咳嗽,状态不太好,她担心打不好。已经跟她说了,只要代表中国队参赛就行,只要尽全力就好。但她还是没有参赛,所以队伍停止她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孔令辉认为,作为一名老队员以及奥运冠军,刘诗雯当时作出了错误的决定,这是十分危险的,队伍希望她能够深层次挖掘出现问题的思想根源,在新的奥运周期起到表率作用。尽管刘诗雯归期未定,但孔令辉的言语中还是对她寄予很大的希望,毕竟孔令辉曾长期担任刘诗雯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对于刘诗雯的优缺点非常清楚。

  更高层领导动怒要根治“小枣”“心病”

  刘诗雯被禁赛之后,很多抱不平的球迷提出疑问:同样是退赛,为何丁宁没有受罚?既然国家队当时提出只要参赛就行,并无成绩要求,为何她依然选择退赛?如今刘诗雯做出检讨,为何却招来更严厉的批评?广州日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几位圈内人士,他们的观点惊人的一致——刘诗雯错在未能摆正位置,缺乏大局观,加上世界杯夺冠的正好是在东京奥运周期对国乒威胁最大的日本队,主观与客观原因叠加,让国乒教练组甚至更高层面的管理者怒其不争。

  圈内人士认为,同样是退赛,但丁宁提出在先。“本来即使丁宁不参赛,还有刘诗雯,但是后来刘诗雯也退赛了,那便成了没人参赛。国乒队内竞争如此激烈,刘诗雯应该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在队中的位置。”他们理解刘诗雯在奥运会之后身心俱疲,但是倘若当时能从大局出发,认识到这是国乒已经19连冠的杯赛,也许她不会坚持退赛。尽管没有成绩要求,但圈内人士认为,作为四冠王,刘诗雯当然希望在世界杯上卫冕,但她越担心打不好,就越可能打不好,即使真参赛,输球也是有可能的。

  在里约奥运会之后,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多次提及,东京奥运会的夺冠形势更加严峻。乒乓球也是日本的强项,2020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夺冠是日本队的目标。早前日本队包揽世青赛男团与女团冠军,就是一个崛起的信号。“尽管一个世界杯冠军不至于撼动中国女乒的霸主地位,但是平野美宇的夺冠,无疑助长了日本队的气势,在新的奥运周期刚开启就间接给最强对手送去开门红,这难免让国乒教练组以及管理层心里不爽。”不过圈内人士认为,日本小将夺冠只是客观因素,导致国乒严惩刘诗雯的主要原因还是在她本身。

  对于“更严厉的批评”,圈内人士分析,这有两种可能,一是国乒教练组认为刘诗雯还未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二是国乒教练组依然非常珍惜与重视刘诗雯,希望从根本上治好这位优秀运动员的“心病”。

  圈内人士强调,以上观点并不代表中国队,他们也认为,国乒素来以严厉治军著称,此前也有陈玘、郭跃等奥运冠军受罚,但是只要运动员认识到错误所在,还是有很大机会重返国家队的。截至发稿时,刘诗雯并未就此事作出回应,但是她一直在深刻反思,她曾经表示:“作为队里的老队员,我经历过很多挫折,这一次我会知耻而后勇,加倍努力。希望队伍能再给我机会,让我继续参加2020奥运会的竞争,我一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世界大赛上为国争光。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