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团山东省委发布60个贫困青少年关爱项目

发布时间:2017-01-10 16:0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1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1月10日,团山东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60个“青春扶贫·益暖齐鲁”贫困青少年关爱项目,覆盖生存、生产、健康、成长四方面。

  据介绍,该项目以各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的青少年(以下简称“贫困青少年”)作为重点目标群体,由团山东省委筹措资金,通过购买公共服务、项目化运作方式,整合省内公益性社会组织、青少年社工机构等各类青少年服务机构参与,为贫困青少年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持续化的关爱帮扶。

  该项目同时被视作团组织创新社会化扶贫工作,构建基层“共青团+社会组织+志愿者+社工”工作体系,畅通联系服务青少年“最后一公里”的新尝试。

  为保证项目运作的规范化及成效,团山东省委严格界定项目执行单位资质,要求其须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有完善的组织机构、工作队伍和实施社会服务项目的经验,具有良好社会信誉,有健全的财务制度和独立的银行账号,无违纪记录。

  前期申报中,团山东省委通过公益创投方式,从200多个项目中最终确定60个,实施周期为1年。每个项目将获2万元左右经费支持。此外,项目执行单位须承诺在项目执行中筹集不少于10万元社会资金或与扶贫相关的物资开展青少年扶贫工作。

  由济南青益志愿服务中心发起的“童善”儿童关爱项目成功入选,该项目旨在联合高校共同为留守儿童提供帮扶。负责人李晓将这笔资金支持比作“雪中送炭”。

  “这些种子资金是方向性的指引,更为公益事业发展注入了活力与动力。”李晓说。

  加强公益性社会组织和青少年社工机构专业能力建设同样是此次关爱项目发起的重要目标。对众多爱心企业而言,更看重的是该项目的持续性与稳定性。“对贫困青少年来说,正处在成长关键期,除了物质帮助,更需要思想关怀和引导,以及一些技能的培养,企业在这方面并不专业。跟直接捐款捐物相比,我们相信这样的项目能使资助的社会效益得到最大化彰显。”蓝伞国际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营说。

  按计划,团山东省委将切实发挥共青团在引导、服务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等公益活动中的枢纽作用,整合财政、社会、团内等资源,积极探索公益创投、购买服务、投入种子资金撬动社会力量等新的工作方式。

  2016年,团山东省委广泛动员青年文明号集体、青联委员、青年企业家、青年志愿者、大学生等青年群体力量,精准对接贫困青少年需求,结对帮扶困难家庭13028户,惠及贫困人口超过10万人,共青团社会化扶贫的工作局面初步形成。(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