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法新社:这9件事让历史记住奥巴马

发布时间:2017-01-10 13: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高琳琳

  法新社:这9件事让历史记住奥巴马

  中国日报网1月10日电(高琳琳) 2017年1月20日是美国现任总统巴拉克·奥巴马正式卸任的日子,距离这一天的到来越来越近了。在奥巴马即将告别之际,法新社回顾其8年任期,盘点出人们将铭记在心的9件事情。

  1. 创造历史 首位非裔总统

  如果让历史学家写一件关于奥巴马的事情,那很可能就是:在奴隶制被废除143年之后,一位来自伊利诺伊州的年轻议员成为美利坚合众国历史上第一位非裔总统。

  虽然在任期内,美国种族矛盾、警察枪杀黑人等问题不断出现,但不可否认的是,奥巴马的当选体现了美国社会发生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变化。

  2. “大而不倒”

  2011年上映的电影《大而不倒》以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为背景,讲述了在几周之内决定全球最大经济体命运的权力人物的决策与行动。

  2006年美国次贷危机逐渐显现,随后引发金融灾难,进而导致全球性经济危机爆发。奥巴马上任之后的第一个任期就伴随着经济的“自由落体”。面对美国国内对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的反对,奥巴马扩大财政支出8310亿美元(约合57616亿元人民币),并对经济实行监管。

  如今奥巴马即将离任,虽然美国政治和社会还未从金融危机中完全恢复,但就业机会已连续75个月实现增长。

  3. 击毙本·拉登

  美国东部时间2011年5月1日晚,奥巴马在白宫发表讲话说:“今晚,我可以向美国人民和全世界宣布,美军击毙了本·拉登。”

  奥巴马离任之际,虽然基地组织的分支尚存,但其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境内的领导势力已被摧毁。

  4. 党派纷争加剧

  “我任内的遗憾之一是各政党之间的敌意和猜忌没有得到改善,反而越来越严重。”奥巴马在发表最后一次国情咨文演说中这样说。自奥巴马当选总统的那一刻起,国会中的共和党人就发誓要竭尽全力反对他。

  奥巴马为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和实行枪支管控所做出的努力,其中包括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发生后他的大声疾呼,这些都成为党派宿怨的牺牲品。

  5. 伊朗核协议签署

  20多年来,美国一直通过制裁和秘密行动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而到奥巴马这里,情况却有所不同。2015年7月14日,伊朗核问题6国与伊朗达成历史性协议,伊朗方面停止核武器制造,而有关方面取消对伊制裁。

  该协议将给美国、以色列和沙特阿拉伯三方关系造成紧张,但它防止中东地区出现核军备竞赛,同时化解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与伊朗之间形成的紧张关系。

  6. 叙利亚局势

  在奥巴马卸任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评论家都会对下列问题争论不休:奥巴马针对叙利亚的外交政策和军事干预的合理性,以及他的决定在多大程度上损害了美国的声誉、导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不断发展壮大、引发欧洲难民危机、使得俄罗斯和伊朗的地区影响力不断扩大。

  叙利亚可能在未来几年内都处在危机之中。

  7. 气候变化

  在奥巴马执政的8年时间里兴起了一波环境立法的浪潮,出台保护海洋生态系统、遏制碳排放、促进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政策。

  为了将环保主义根植在美国政体中,奥巴马还亲自到阿拉斯加冰川徒步,去中途岛潜水,并且批准了巴黎气候协定。

  8. 奥巴马医改

  几十年来,民主党一直都在尝试为美国人民提供全民医疗保险,但都以失败告终。奥巴马在这方面虽然也未取得成功,但他扩大了医保的普及范围,让数以百万计此前没有医保的美国人享受到了福利。

  9. 改善与拉美关系

  2009年4月,上任仅100天之后,奥巴马出席美洲国家峰会期间,与时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多次握手,还与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互动。

  2016年3月20日下午,奥巴马抵达哈瓦那对古巴进行访问,成为1928年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美国在任总统。奥巴马访问古巴视作为改善美国和拉丁美洲关系所做出的最大努力。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