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排坛巴萨"炼成记——走进瓦基弗银行的"拉玛西亚"

发布时间:2017-01-10 08:31 来源:新华社 作者:贺灿铃

原标题:“排坛巴萨”炼成记——走进瓦基弗银行的“拉玛西亚”

去年10月在朱婷新东家土耳其女排豪门瓦基弗银行队2016-2017赛季新闻发布会上,该队球员斯洛特耶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瓦基弗银行就像排球世界里的巴萨,目标是赢得所参加的每一项赛事的冠军”。

如同巴萨的成功不仅是依靠梅西和伊涅斯塔,更得益于培养出梅西们的拉玛西亚青训。瓦基弗银行队近年来跻身世界女排劲旅,也与其后备人才储备息息相关。近日,记者对瓦基弗银行青年队进行实地走访,近距离了解“排坛巴萨”的“拉玛西亚”。

从校园选拔人才

瓦基弗银行青年队目前拥有40多名球员,由8名教练负责青年队的日常训练和比赛。据瓦基弗银行青年队教练埃尔汗介绍,球队主要通过伊斯坦布尔和土耳其各地的学校发现球员,有时候球迷也会推荐一些好的排球苗子。球队制定标准并对球员进行技术测试和性格评估,达到要求的球员就可以进入青年队。

青年队球员每周训练6天,每天训练2到3小时,主要以体能和有球练习为主。“在我们的训练体系里,17岁的球员和15岁球员,14岁的球员和12岁的球员会接受相同的基础练习,之后他们会加入各自年龄组别合练,我们根据球员的年龄、力量和技术特点做针对性的安排。”埃尔汗说。

除了训练,青年队也会参加土耳其女排青年联赛,赛季中是每周一场,打完18轮联赛后参加一周左右的锦标赛,以确定球队最终的全国排名。

允许犯错 训练学习兼顾

瓦基弗银行青年队球员年龄大都在13至16岁间,这个年龄段的球员由于技术还不够成型,难免出现失误。对于球员们在比赛训练中的失误,埃尔汗的态度很明确:提供机会让球员犯错,只有看到自己的失误才有可能在以后学会如何改正。

在观看青年队训练时,记者也注意到教练员很少会纠正球员的动作。往往是球员在连续发球下网或者垫球不到位后,会主动找同伴和教练沟通,调整自己的技术动作。

埃尔汗说:“在瓦基弗银行青年队,除了提高球员的技术水平,我们同样也培养球员的社交能力,让她们学会与别人合作,建立友谊。”

在谈到训练和学习的关系时,埃尔汗说:“青年队的球员目前大都还在上中学,土耳其的中学一般在下午3点或4点放学,放学后球员们就得赶来训练。但由于伊斯坦布尔的交通状况很差,特别是在高峰期从欧洲区来亚洲区会非常堵,为了训练孩子们付出了很多。”

榜样的激励作用

现在瓦基弗银行一线队拥有朱婷、希尔、拉西奇、斯洛特耶斯等四名世界女排顶级球员,但球队的土耳其球员同样实力不俗,很多场次的发挥不逊于外援。在瓦基弗银行青年队球员的眼里,土耳其女排国家队前国手、也是现在瓦基弗银行队队长高兹德是她们的榜样。而高兹德就是在14岁时加入瓦基弗银行青年队,此后进入瓦基弗银行一线队并带领球队获得各项荣誉,是瓦基弗银行青训的一张名片。

“除了高兹德,梅里斯·居尔卡伊纳克、恰拉·阿肯等土耳其知名球员也都出自瓦基弗银行青年队。她们的经历给年轻球员提供了榜样,激励年轻一代成长。”埃尔汗介绍说。

现在瓦基弗银行青年队的主攻手埃布拉尔被誉为土耳其女排的“希望之星”,这名年仅16岁、身高已有1米9的球员来自土耳其西部城市巴勒凯希尔,两年前加入瓦基弗银行青年队。埃布拉尔希望未来能和自己的偶像高兹德一样,加入瓦基弗银行一线队并入选国家队,获得更多荣誉。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