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专访京源环保:“热概念”里坚持不做市的“冷企业”

发布时间:2017-01-10 10: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王颖

  京源环保董事长李武林

  中国网财经12月30日讯(记者 王颖)节能环保概念股的兴起在2016年达到历史新高度。

  或是源于人们受累于重霾污水之苦终觉岌岌自危,又或是“十三五”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红利扶持带来殷殷期待,2016年,环保企业以不容忽视的姿势强悍抢滩资本市场。仅从中国网财经不完全统计的数据来看,截至目前新三板已有149家环保类企业挂牌;而前有复星系布局,后有人保系入场带来个股逾7亿的日成交,也看出环保类企业正在得到投资者的越来越多的青眼相待。

  但即便是在这样热门的氛围里,新三板的环保股里还是出了一家格格不入保持冷静的“奇葩”公司,他们的董事长在环保股市值飞涨的行情下斩钉截铁地告诉我们:“我们不做市,未来也不考虑做市。”

  这家企业便是京源环保,全国首批新三板创新层企业,2016年被评为新三板最具成长性公司,被业内称为“行业内知名的工业水处理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中国网财经今天的专访对象,便是京源环保的董事长李武林。

  “二次创业”

  李武林在接手京源环保之前,还只是个仅拥有35%股权的小股东,二十七八岁与友人一起创业的他,进入水污染处理行业的动因更多在于想要“提高我们电站水工自动化水平”,而彼时共同建立起来的公司也不叫京源环保,但从2000年到2008年的时间内,公司已发展到要冲刺创业板的势头。

  “但由于几家公司股权结构太复杂,股权架构建设太匆忙,错过了上市的最佳时机。”李武林对中国网财经记者提及此事时已是时过境迁的云淡风轻,自那时起,他正式接手了第一大股东手中全部的65%股份,成为京源环保新的领路人。

  全程经历了京源环保从创立到发展历程的李武林自言对公司很有感情,对环保事业的百废待兴也怀着感同身受的迫切期待,京源环保专注于火电企业的污水处理系统在研发的过程中也得到了江苏省环保局的重视,并对李武林建议在全省进行推广。

  然而彼时各家企业考量着系统购买费用和运营维护费用带来的成本压力,对京源环保研发的污水处理系统都保留着观望犹疑的态度,甚至有企业直言不讳地对李武林提出建议称“要不然入一套给环保局做做样子”,但被李武林回绝了。

  “这种生意我们不做。”李武林干脆利落地摆摆手。

  “我们要做的产品,就希望能真正为人所用,并且希望能真正做到无人值班的自动化运行状态。”李武林不理会周遭质疑或否定的声音,继续坚持埋头研发优化着自己的产品系统。

  直至后续相关环保政策的关注推出,带来自上而下环保意识的生根发芽,也给京源环保的发展带来了时势的转机。

  李武林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目前京源环保为全国200多家电厂提供水处理解决方案,已成功为国内五大发电集团及华润电力、京能集团、粤电集团等地方各大电力企业完成了多项大型、复杂、质量优良的工业水处理工程;并且已成为中国核电集团、华电集团等一级合格供应商,国家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和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的水处理设备推荐厂商。

  “好处不知道,万一有了呢”

  按照这样的发展势头下去,在李武林的预计里,京源环保的团队在行业中维持生计是不成问题的,并且用他的话说,“小日子可以很滋润”,但以李武林为代表的一群京源人,偏生凑成了一群“不安分”的性子。

  “我们希望有个更好的平台,把公司带到全新的高度去发展,我们觉得,新三板可能是一个机会。”李武林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回忆道。

  但在听悉发改委关于新三板的宣讲时,李武林一行人对大部分内容还是不解其意的,只是企业家敏锐的意识隐隐感觉到这“似乎是一个机会”,于是李武林直截了当地将情况摆上台面问于众人:“这可能是个机会,好处不知道,坏处是可能会砸进去200万成本,能不能承担?”

  一拍即合,京源环保便成为今天新三板上的831540。

  现在回忆起当时拍板的豪言壮语,李武林仍是忍不住发笑:“好处虽然不知道,但万一有了呢?首先要问自己有没有这样的梦想,想不想把公司带到更好的平台去。”

  京源环保2014年12月份在新三板挂牌,每年保持着稳步高增长的强劲势头,2014年其营收3934万元,净利润162万元,2015年营收5926万元,净利润1206万元;2016年度其业绩预增数据也已公布,今年京源环保营收预计逾1亿元,净利润预计逾2000万元,实现进一步的大幅突破。

  提到这样的高增长势头,李武林双手合十向新三板表达了自己的感谢。

  “对于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市场是真实存在的,国家政策和民众意识也已经把市场的天花板打开,多年累积的技术也是切实可行的,团队能力也是值得信任的,缺少的唯有资金支持。”

  挂牌新三板之后,京源环保做了三轮融资,资金充裕度的状况相较从前发生了很大的改善,用李武林最直观的感受来说,“原来资金不足的时候,平均合同额只敢在300-500万,现在有能力敢接大额的订单了”。

  “希望我们跑的时候有人在鼓掌”

  尽管挂牌两年有余,尽管至今已成功完成三轮融资,缀在京源环保股票代码后面的仍是小小的“协”字,眼看着环保政策风声热,眼看着环保行业行情起,眼看着环保概念妖股斑斓四行,李武林和他的京源环保仍是冷冷清清地,不紧不慢做着他的协议交易。

  “我们并不想快速套现。”李武林直白地说,“我们本质只是实实在在做设备的小工厂,看到国家环保政策的发展,希望把环保的事情做得更好一些,这是我们团队的梦想,有了它,才有了后来融资的需求。”

  也并非没有见过同行里各类神奇的角色,或有企业提出要凝结空气中的水,或有企业表示要把电力企业排放烟气中的水分回收掉,但凡有一丝一毫的联系,都不遗余力靠上环保的概念,仿佛搭上了环保两个字,不必管主业如何离题万里,皆能蹭上这趟政策红利的好东风,步上投资者哄抢的黄金台。

  提到这些同行,李武林也只是扼腕:“只是靠上环保的概念,在技术应用上其实无法落地,无法落地的根源在于市场没有需求,或者是伪需求,大多花费成本较大且没有任何实际意义。”

  而选择不做市,也是为了避开这样的喧嚣与浮躁,在李武林的期待里,对回报周期需求太短的投资人并不是他扫洒以待的贵客,他更想等到的,是那些带着资源且理念一致的战略投资者入场。

  “一方面是市场资源,一方面是技术资源;对环保行业真正认可,也有一点情怀;对我们团队契合认可,在发展中真正成为我们的朋友。”李武林笑着对中国网财经记者细数,“我们希望在奔跑的过程中,身边有一群可以为我们鼓掌的朋友,这样我们会跑得更快更好。”

  做了二十年环保事业的李武林铮铮放言,还要“再做十年”,他神秘地向中国网财经记者透露,未来的十年里,他已经看好了下一个“更高的平台”和“更广阔的市场”。

  “把我们的技术应用从国内拓展到国外发展中国家,以后随着我们的发展,也许还会考虑拓展欧美市场。”李武林说起未来的时候满怀期待,“谁能保证欧美的技术一定永远领先呢,说不定过几年,领先的就是我们啦!”

【责任编辑:邓江秀】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